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賴葉臣:台股後市指標─量能、財報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政治紛爭告一段落,大盤在電子股重回主流下逐漸穩定軍心。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指出,6800點以上約2兆元的籌碼,仍須倚賴量能持續有效放大以消化,另一方面,美國的企業財報也是觀察重點。

根據過去經驗,選舉紛爭通常只會造成市場上短暫的負面效應,因此上海匯豐銀行日前發表的研究報告即樂觀地指出,台灣政黨紛爭雖然造成國內經濟短暫的負面衝擊,但影響程度已日漸淡化,並將台灣2004年GDP預估值由原本的5%調高到6.5%。

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表示,由多數投資研究機構持續看多台灣經濟前景研判,無論對於市場信心或股市的長線發展皆具有正面效益,然短期是否能夠突破盤局,成交值能否持續溫和放大應為觀盤指標之一,類似20日僅1500億元的量能並不足以形成攻擊量。如果本週大盤能夠維繫上週1800億元左右的日均量,應可儘速脫離6800點附近震盪的盤局。

此外,本週為美國的超級財報週,賴葉臣指出,接下來三個交易日將陸續公布財報的歐美龍頭廠商,也是台股走勢的觀察重點。根據第一聲的資料顯示,在S&P500指數中已公布獲利的101家業者,第一季平均獲利成長率高達19.2%,大幅超越分析師原先的預期。如果財報佳音得以持續,對於美股將形成支撐力量,台股也間接受惠。

以科技產業而言,本週算得上是重量級廠商的財報週,包括歐洲晶片大廠ST Micro、英飛凌,通訊晶片大廠奎爾,邏輯元件大廠智霖,以及全球軟體業龍頭微軟。其中微軟與PC產業的關連性非常強,晶片廠的展望也反映下游需求,因此這些廠商的營運情況以及對未來業績的看法,勢將牽動台灣電子股的走勢。

賴葉臣說,帶領選後大盤反彈的主流類股為金融與電子,以選後至4月20日的類股表現來看,漲幅最大的是金融股的2.44%,主要利多在於逾放比下降的體質改善以及RTC法案可望交付協商,且技術指標也偏多;其次為2.16%的電子股,其中又以面板股與DRAM股扮演攻堅重心。
賴葉臣認為,隨著財報陸續出爐,第二季的資金將移往產業透明度高、營收與獲利大幅成長,或具有明顯轉機的族群身上,預期股價也將傾向強者恆強,震盪之際擇優分批佈局仍是相對有利的應對之道。

歐美重要財報及經濟數據
日期 經濟數據 預測值 企業財報 市場地位 預測值(元)
4/21 可口可樂 全球最大軟性飲料廠 0.43
福特 汽車大廠 0.44
奎爾通訊 通訊晶片設計大廠 0.48
摩根大通 全球第二大金融集團 0.86
ST Micro 晶片大廠 0.134
英飛凌 晶片大廠 -0.02
4/22 美FED褐皮書 微軟 全球軟體龍頭 0.29
美初領失業金人數 34萬人 默克 全美第二大藥廠 0.72
歐元區2月新工業訂單 2.7% UPS 全球最大快遞業者 0.61
智霖 邏輯元件大廠 0.25
安進 生技大廠 0.56
SAP 商業軟體大廠 0.713
4/23 美3月耐久財訂單 0.7%
英第一季GDP 3.1%
資料來源:Bloomberg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