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若升息 電子股將來電
(台北訊)
法人預估美國最快6月升息,此一情勢將帶動美元走強,激勵美股走高,新台幣匯價也將相對貶值,有利外銷概念股提高競爭優勢,且可望有額外匯兌收益進帳。在外銷概念股中占最大宗的電子股,預料將因此受益而成為今年股市的主流。

全球景氣復甦,告別通貨緊縮,過去的低利率、低股價、低利潤等「三低」時代即將過去,隨之而來的是因美國景氣復甦高於預期,經濟進入強勁擴張期,促使美國聯準會 (Fed)理事主席葛林斯班日前暗示美國面臨升息壓力,市場預估最快6月之後才會升息。

依據經驗,升息初期,代表景氣復甦確立並進入擴張期,企業獲利會持續成長,企業資本支出亦會增加,代表基本面明顯好轉,有利股市出現資金行情和景氣行情,並共同強勢推升股價走高。

利率調升初期,企業獲利成長及幅度通常大於利率上升,足以抵銷並高於利率增加的資金成本。在可預見美元走強下,將會吸引資金從債券與原物料流出並轉入股市,加上下半年美國總統大選政策作多,美股今年走高可期,與美國科技股連動性高的台灣電子股,勢必會受激勵。

電子股從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受到新台幣升值衝擊外銷概念股,股價表現遭受壓抑,直到4月以來才持續加溫。

電子股不少次產業包括:半導體、封測、面板、DRAM、手機零組件等上游族群,第一季業績淡季不淡,儘管第二季仍有傳統「五窮六絕」的淡季,但已有不少次產業的接單排到下半年,且產業能見度高,預期第二季仍可保持淡季不淡。

下半年為電子旺季,新台幣相對貶值有利電子股外銷和產生匯兌收益;且MSCI可能延至11月才調高台股權重,對吸引外資從容布局電子權值股具有正面助益。

倍利國際證券預估,上半年電子業獲利是「上肥下廋」,因而近來上漲的個股都集中在上游族群;不過,下半年電子業下游族群獲利會回升,不排除屆時將有落後補漲行情。

3月外銷接單金額創下近五個月新高,其中以電子產品接單金額成長最大,比去年同期成長近五成。逢電子業淡季和新台幣3月升值下,電子接單提前好轉,似乎已提前透露電子業第二季可望淡季不淡的訊息。

台灣唯一要擔心的是政治紛擾與短期內Sars所造成的變數。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