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破底陰影未除下,逢高心態仍應趨於保守
元富期貨:

終場加權股價指數下跌12.75點,以5556.54點作收,成交量達526.71億台幣。結構上而論,電子類股走勢相對大盤而言,仍為較為弱勢的結構,而電子佔大盤成交比重小幅萎縮至6成3左右之水位,顯示市場承擔系統風險的意願似乎較為保守的現象。

另外,在MSCI調高台股權重及日韓開高激勵下,台股早盤亦以跳空近百點開出,不過,在市場籌碼仍亂,且多方信心仍弱下,開盤即是高點,盤中逢高出脫的賣壓不斷,加上奇美電在消息面影響下,盤中數度跌停,面板及高價類股走勢疲軟,惟金融、鋼鐵等類股扮演撐盤要角,透露多方依然相當保守並以短打為主的現象,午盤後,加權指數隨即翻黑,市場依然瀰漫著一股濃厚的空頭氣氛,尤其是轉弱的電子股,依然是空方主要打擊的目標,結構上而言,目前的架構依然脆弱,後市再次測底之機會仍在,尤其上檔層層的套牢賣壓,要消化是需要時間與籌碼的沉澱的。

在籌碼面方面,融資週五減少7.57億台幣,達2978.38億台幣;另外,融券減少40,280張,融券餘額為83.98萬張。而在三大法人方面,摩根概念股相對大盤而言,轉為較為強勢的表現,但均買仍為低於均賣的現象,透露法人的操作態度依然保守的現象,盤後外資買超20.8億,投信賣超4.65億,自營賣超9.32億,三大法人合計買超6.83億台幣。

在期貨市場上,期指走勢相對現貨指數而言,轉為較為強勢的現象,透露低檔買盤明顯稍有轉強的情況,為近期難得的現象,但仍是與現貨同呈開高走低之勢,盤初雖然在MSCI之利多消息下大漲逾170大點,但市場賣壓仍重,追價買盤轉趨保守,期指、電子、金融盤中均一度翻黑,市場多空交戰激烈,尾盤則在特定買盤拉抬下,期指仍上揚75點,逆價差大幅縮小至19點,顯示期市心態轉為較為中性的一面。

另外,未平倉量方面,今日增加819口,目前為23,062口,且已是連三日擴增,但仍為偏低的倉量結構,也顯示出市場留倉意願仍然低落的一面,多空雙方不願積極進場的一面,代表投資人操作仍偏向短線進出的心態。

由整體結構來看,結構上雖轉為較為中性,但盤勢仍以金融族群為重心,金融類股若不能維持較為強勁的走勢,後市可能再度測底,另外,近期盤勢盤中上沖下洗的幅度仍相當大,洗盤劇烈的情況仍未有改變,追高或殺低都有可能受到傷害,操作難度頗高,但在破底陰影未除下,逢高心態仍應趨於保守,操作上,仍建議以保守之區間甚或偏空之操作因應,並嚴設停損、停利點;技術面方面,5660附近具有短壓,而短線支撐在5450附近。

摩根台股期貨方面,摩台指的走勢相對摩根現貨而言,再轉為較為強勢的結構,透露出市場低接買盤力道轉趨積極的現象,至收盤,價差由逆轉為正價差至0.81點,透露期市心態轉於樂觀的現象。另外,未平倉量方面,6月合約增加1479口,目前已達74709口,已連七日擴增,約增加6500口。

結構上而言,短線空方結構有轉為較為弱勢的現象,但在大盤仍未底部訊號未確立之前,操作上,建議採取保守的之區間操作甚或偏空之操作來因應,並嚴設停損點;技術面而言,目前上檔壓力位於241.5水位附近,低檔位於232.2水位具有支撐力道。2004/6/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