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羅鋕鋐發財術(30)----期貨族六大敗因
期 貨 族 六 大 敗 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缺乏了解:大多數人投身期貨市場往往不是在於獲利本身,而是為了挑戰和刺激。
2.缺乏資金:部份人皆面臨資金不足的問題,加上對每一筆虧損都懊惱不已,那麼必將無法成為一位成功的期貨投資人。
3.缺乏耐心:超額交易和過度冒險是投資人缺乏耐心時的表徵,都是想要快速賺取暴利的急切心理所造成的。
4.缺乏規律:雖然大多數投資人事先都會擬妥一套投資計劃,但是卻又時常找到別的方法來偏離這套計劃。等到弄砸計劃,才想出很好的理由去解釋;而虧損之後,回想起來又悔不當初。
5.不合理的獲利預期:由於風險和報酬是並駕齊驅的,因此投資人必須以控制獲利預期來控制自己的風險。
6.對高風險的反感:交易的風險人人畏懼,每個人都不願失去手中的金錢;但為了達成獲利的目標,投資人必須和自己的風險反感程度妥協。因此,在進場之前應該先問自己;『如果市場走勢不利於我,停損觸發指令應該設在哪裡?』


投 機 原 則
==================================================
A.開始玩小的;如果行的通,再投入大資本。
B.市場是愚笨的;所以不要假裝聰明,投資人以有限的智慧與有限的資產從事投資,他們不需要懂得太多。
C.投機客一開始就必須定義出他敢承受的風險。這也是最難做的決定。
D.市場效率理論有愈多人相信,市場就愈沒有效率。
E.技術理論的分析基礎相當脆弱,操作性格才是輸贏的根本原因。
F.投資人與投機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不必擔心短期波動,而以價值為基礎的基本分析,是由獲利力、資產等因素決定股價。
G.絕不賣出一支正在上漲過程當中的強勢股,反過來說也絕不去回補一支正在下跌過程當中而你在做空的弱勢股。這原則的用意在於當你發現你的部位站在作對的一邊時,你必須有耐心且有勇氣去持有它直到反轉信號出現或碰觸到停損。因為投資與投機的另一項分別就是;投機並不僅只是要賺取合理的利潤,更要在機會來臨時強悍地去攫取暴利。有些人在盤整區附近承接了一大堆籌碼,然後在臨起漲時賣光,雖賺錢但是卻冒著大風險在賺小錢。因你所冒的風險有:1.底部區太早承接喪失機會成本,不知何時會漲或將繼續下跌至什麼價位?2.賣出而仍上漲過程中帶給你莫大的壓力,壓迫你在最高價附近去承認而作買進動作。3.害怕追高而由強勢的標的轉向弱勢的標的去做交易,打亂整體的規劃和操作策略。準此;太早賣掉一支強勢股而喪失一筆好交易的風險比行情看錯而去停損要來得大。
H.順勢而為,市場是最偉大的導師,而你帳戶裏的數字就是他給你的筆記。如果你帳戶裏的數字不斷減少,但卻向人誇耀你操作的方法有多好,這是說不過去的。事實上市場一直透過你帳戶的數字告訴你,你看待市場趨勢和使用的方法有無問題。
I.試盤;由於是投機,所以我們在一定的風險範圍裡面承認錯誤並尋找和等待下一次機會。而不像投資一樣可以三、五年不去面對錯誤或者以不賣就不賠的心態去讓股票成為不動產。基此我們有必要建立一套試盤的交易策略,讓自己縱使有80%的交易虧損。卻不會損失超過20%的整體操作資金,而另外的20%的正確交易卻能為你帶來超過80%的獲益。
J.降低交易頻率。當然不是一年四季都抱股票,這樣子套牢當然少不了你一份。
K.價格決定一切。你應該重視價格的變動更甚於所有的技術 指標和市場消息,因為你一旦進入這個市場後,只有價格能決定你帳戶內數字的增減。其他的技術指標市場消息,乃至於專家的意見,充其量只是在幫助你下決定前的研判工作而已。事實上一般投資人卻都是執假為真地將上述訊息的重要性擺在價格的變動之上。
L.了解自己的性格和市場的本質。市場最大的風險來自於不管學識如何,你所用的方法為何,你都有看起來好像管用和好像對的時候,而真正的狀況卻永遠像是混沌不明。因此我們所需要的不是解釋和預期市場的走向,而是當市場走勢出現什麼狀況時,我們能有一套勝率較大的因應和處置方法就好了。認清楚這一點將有助於你去克服人性及這個市場的特質──恐懼和貪婪。(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