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羅鋕鋐發財術(31)----股市寓言
股 市 寓 言
──────────────────────
A.股市之忌:預設立場、自以為是。
B.股市之敵:恐懼來得不是時候。
C.股市之患:貪婪的過份。
D.股市之友:順勢操作。
E.股市之善:停損。
F.股市之罪:造謠。
G.股市之惡:惑言出貨。
H.股市之燈:用功研究。
I.股市之怨:政策干預。
J.股市之恨:明知故犯。
K.股市之悔:做對漲時方恨少。
L.股市之痛:突發利空。
M.股市之悲:行情啟動時本錢虧盡。
N.股市之嘆: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沒想到。
O.股市之測:人類一思索,上帝就發笑。
P.股市之多:再濫的股票也會讓你賺錢。
q.股市之空:再好的股票也會讓你大賠。

★投資進行烏龜三原則:1.選擇未來大有前途,卻尚未被一般人察覺的潛力股長期持有。並且要以自有資金操作。
2.每日盯牢經濟與股市行情的動態,並自己下功夫研究。
3.不可太過樂觀,不要誤認股市會漲個不停,「飯吃八分飽,沒病沒煩惱。」賣出股票如不預留一些利潤給後手賺,那麼大量的籌碼將如何出脫殆盡。

★只知勝;不知敗,終將身受其害。人的貪慾真是無底無邊,而人的錯誤卻多半是因貪念而起。由於股市周遭步步危機、處處陷阱。稍不留意就滿盤皆輸,不要對行情抱持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股價的走勢往往與人的預測背道而馳。股市如人生,如果不想背負過多的風險,就得知足、不為貪慾所惑。

☆線路分析是一種藝術,不是一門科學。對基本的線路理論之熟悉只是一個起步而已。線路圖的真正作用是在於個別買賣者成功地整合他自已的經驗及標準概念的能力。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線路圖對預期市場的主要大趨勢而言,是具有絕對價值的。

★價格是沒有記憶力的,昨天發生過的事跟明天要發生的事是無關的;換句話說,線路圖只能夠告訴你過去已經發生什麼事,但它們對未來的預測是沒有用的。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些曾經使一個慘況轉敗為勝的人,也經常會失望的發現,他們未必能解決下一個類似的問題。因此好的投資通常不會令人失望,而壞的投資很少有轉圜的可能。

☆在股市中翻滾;「如果你只想撈本,你該待在家裡,因為在你出門前;你的本錢全都還在!」在遭到損失,受過打擊之後,我們之中有多少人決定繼續做下去以撈回本錢?如果你曾經是那樣的人,現在回想一下問自已;「我真的撈回本了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請問你花了多少工夫?花了多少時間?如果你把撈本的時間用來做做其他較有肯定賺錢機會的事,是不是更有意義些?許多人常犯的錯誤是;一開始就想賺大錢,以致於在作法上投機激進,卻反而賠下更多金錢與時間。賺錢的過程中,最難的一件事是承認自己犯了錯。每個大富翁都做過錯誤的投資,但這些大富翁與世上其他一般人的差別在於;正是他們能及時認知錯誤,並予以修正。丟錢並不是好玩的事,撈回本也沒好到那裡去。要記住,「容許損失繼續擴大」意味的是,從損失繼續擴大的那一刻開始,你所有的精力將只花在撈本上面。而事實上在你開始這項投資時,你就保有那些本錢了。

☆每一位投資人在入市之前,如能夠做到:精研基本面、探討技術面、衡量籌碼面、分辯消息面、兼顧政治面、控制自己的資金面與心理面,如此面面俱到,必可於市場中無往不利。

☆注意循環與跟隨趨勢,從事市場基本因素分析的人,會針對基本因素改變而調整其市場部位和意見,市場技術分析師則在技術因素已經證明價格趨勢可能改變,才會調整自己的部位與看法,但最後決定是不是要調整部位的主要因素是趨勢。基本因素可能改變,但未必會改變市場趨勢;反過來說,市場趨勢可能明顯改變,但基本因素可能沒有明顯改變。因此平常應多研究循環與技術分析的趨勢變化,其所花費的力氣最小,風險最低,情緒壓力最小。

☆預測趨勢和遵循趨勢有極大的分野,預測未必是獲利的同義詞。預測會讓我們有先入為主的特別期望,使我們看錯事件,讀錯指標,進而對信號失去信心,無法做出有價值的決定和策略。準此,市場羸家會遵循趨勢而不時興預測,預測是分析師最危險的工作。

☆我們買賣股票,但並不買賣經濟,故而不要試圖把經濟和股市扯在一起?經濟和股市的時機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時機是一切。人類的心理幾乎只想知道「為什麼」,而非「是什麼」,往往經常抗拒走勢明顯的趨勢,因為我們不知道它為什麼發生。但是「為什麼」重要嗎?成為市場的一部分,成為趨勢的一部分,隨波逐流是阻力最小且獲利最大之路。(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