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9月指數小幅下滑,對台股信心逆勢上揚
摩根富林明投顧 2004/09/13

今年七月成立的「JF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今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台灣整體投資人信心指數由7月公佈的111.0小幅下降至106.7,但仍高於信心基準點100,其中以「看好未來半年全球景氣復甦」的指標表現降幅最大,由129.9降至116.7,但仍為六大指標中信心程度最高者。另外在六大指標中,對台股指數的信心則出現逆勢小幅上揚,對投資前景持審慎樂觀態度。

不過,從投資行為來看,投資台股比例下降約6%,並未因信心轉強而加碼投資,投資型保單與投資型定存之投資比例則較7月大幅增加,顯示投資人行為趨於審慎保守。若進一步從交叉分析來看,該類強調穩健收益的商品之虧損壓力亦在升高當中,顯示單靠單一商品規避風險並非萬全之策。JF怡富資產管理表示,隨全球和台灣景氣成長力道轉趨緩和,市場易見震盪,透過資產或市場分散佈局才能有效降低風險,穩中求利。

「JF台灣投資人信心調查」按六大信心指標編製而成,涵蓋景氣面、市場面和政治面看法,指數值以100為信心基準,指數超越100即表投資人對未來整體投資環境樂觀、有信心,指數愈高表示信心度愈高;反之,未達100表示投資人對未來投資環境持悲觀看法,指數愈低,信心度愈低。

根據8/20-8/31期間所作調查顯示,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達106.7,對於未來半年的投資前景仍持正面態度,但較7月公佈的111.0小幅下降,顯示樂觀程度低於前期。進一步觀察組成指數的六項指標中,「全球經濟景氣」仍以116.7居冠,但已較7月的129.9大幅下滑,反映歐美日等市場陸續傳出經濟數據成長減緩,影響投資人的信心,而「台灣經濟景氣」指標數值也下滑,由7月114.4降至107.1。

值得注意是投資人對「台灣股價指數」的信心指數則逆勢微漲,由114.7上升至116.6,推論應與台股在8月中旬出現反彈,市場氣氛趨佳,使投資人對台股走勢較具信心;不過,有鑑於整體經濟環境未來能見度下滑,「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和氣氛」指標仍下滑3.3個百分點,「自己投資組合未來六個月增值可能性」一項的信心度亦下滑2個百分點。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石恬華表示,儘管台股反彈改善對股市的信心,但媒體上傳達訊息呈多空交雜,使投資人對長線發展景氣和投資報酬的看法趨於保守,由過去較為樂觀狀態改為較審慎樂觀。

僅管投資人對經濟前景的觀感由樂觀轉趨審慎,根據調查,未來六個月維持現有投資金額的投資人比例上升,由前次45.8%上升至53.6%,未來六個月會增加投資的比重僅微減0.6%,而會減少投資的比例則由25.2%減至22.56%,幅度較大,顯示投資觀望度雖上升,但投資行徑未轉趨悲觀,甚至原本打算減少投資者,改採停看聽的中性作法。

有趣的是,當高於30歲投資人未來半年有意增加投資的比例出現下滑之際,20-30歲的年輕投資人的投資動作卻轉趨積極,打算加碼投資的比例高達31.6%,較7月公佈的26.7%提昇許多,有意減少投資的比例則由28%驟減為19.5%,而維持現有金額的上升比例低於其他年齡族群。

根據調查,購買投資型保單者比例由前次的20.3%勁揚至37%,而投資型定存也由6月份的8.6%增加為15.7%,為熱門投資工具中成長幅度最明顯的投資工具。至於投資基金的比例呈小幅上升,海外基金由16.5%上升至19.1%,國內基金也由17.7%微幅上升至18.2%。反觀股票買氣則出現滑落,由6月份調查的68.1%降低為本次的62.2%,顯示投資人僅管對台股相對樂觀,整體投資行為與態度仍偏保守。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資動作趨於保守之際,投資型保單或投資型定存等強調收益穩健的商品熱賣,但其實這類商品的虧損壓力也在上升。根據調查,投資型定存賠錢人數比例由7月公佈的22.3%上升至30.9%,投資型保單也由23.5%上升至28.1%,反觀海外基金賠錢比例為31.5%,與前次調查的31.6%相去不遠,也與投資型商品相近,顯示社會上所認知的產品風險高低與現實投資人之賺賠狀況並非完全一致。

石恬華指出,由於台股過去二個月仍多處盤整,投資人暫時觀望意願濃厚,儘管近日股市急速反彈,成交量上升,但許多散戶或信心尚未完全恢復,或是還來不及進場,使得台股投資比例仍呈現下降。

從強調穩定收益的投資商品買氣大增現象可推論,投資人雖認同經濟前景仍正面,但從媒體上不斷接收多空交雜的經濟資訊,以及全球股市未能同步走高,使得強調收益穩健的投資商品買氣上升,此外,投資態度最積極的20-30歲投資人,相當偏好投資型保單,也可能是該市場成長助力,唯從購買此類商品而虧損度人數比例亦上升至約三成,投資人仍不可輕忽其投資風險。

整體而言,觀察投資人的觀感和實際投資行徑來看,心理和行為出現一些矛盾現象。石恬華認為,儘管投資人對全球經濟的觀感仍正面,且股市經過相當時間整理,亞洲市場已陸續反彈,提振投資信心;但各國經濟數據出現多空交錯,使其仍對未來經濟成長力道幅度和企業獲利表現仍感遲疑,因此部份投資人卻寧願先投資一般認為較穩健的商品,或是採取觀望態度,同時,也有投資人看好未來情勢趨於明朗後的獲利機會,如20-30歲投資人加碼態度更趨積極,採取逢低佈局的作法。
2004/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