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證期局:盤中將嚴格執行不得建議買賣個股的規定
(台北訊)
電視台製播股市節目在盤中分析股票的內容到底有無違規,常常是業者與主管機關爭議的焦點,證期局表示,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在11月實施之後,除了法律條文明文規定的內容之外,實務上認定有爭議的部分將會以案例來建立指標,讓外界知道違規認定的標準。據了解,未來盤中將嚴格執行不得公開建議買賣個股的規定。

以往對於投顧業務的管理,都是依據證券交易法的 授權,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實施後,對投顧的管理有 專屬的法律,管理的位階因而提高;證期局指出,因開放盤後分析個股,故盤中將嚴格執行不得建議買賣個股的規定,且為避免在違規的認定上產生灰色地帶,將以具體發生的案例處分內容讓外界知道違規如何認定。

證期局強調,投顧老師在節目分析股市,依規定不 能在盤中建議買進、賣出個股,甚至建議目標價更是違 反規定;當然即便未建議買進、賣出個股,或是目標價 ,分析個股亦應有具體合理的分析基礎,否則還是會被處分。

由於去年底曾有媒體報導股市行情,引述證券投顧 業者的看法時,因分析內容不符證期局的規定,被媒體 採訪的業者遭到了證期局的關切,在證券投資信託及顧 問法實施後,類似的案件該如何看待?不但投顧業者關 心,媒體同樣十分在意,對此,證期局表示,被採訪的 業者如果違規照樣會遭到處分。

證期局指出,只要是公開對不特定大眾分析個別股 票,除依總體經濟或公司公佈的基本面資料分析股市不 一定要具備分析師資格外 (或高級業務員3年經驗),原 則上均須具備規定的資格才能分析。

另外,即便具備分析股市資格者亦不得在盤中,以 及開盤前、或收盤後一小時以內建議買賣個股,或建議 目標價位。 2004/9/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