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吳燦坤涉嫌違法募股 投資人損失近億元
(記者謝政一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邦樑證實,檢調在昨天股市收盤後對燦坤公司採取搜索偵查動作。檢方追查燦坤公司被檢舉涉嫌違法募股,曾傳喚燦坤負責人吳燦坤,但吳僅出庭一次即未再出庭,檢方為免影響偵查進度,才對燦坤採取搜索等作為。

據檢調掌握的資料,吳燦坤於民國九十年宣布與美國WFC集團旗下的ANC公司結盟,並以換股方式合併,成立燦坤美國國際公司「EUPA」後,於同年十月中旬在台公開舉行說明會,表示燦坤已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每股價格九點五美元,遊說股市投資人投資。

但投資人發現,燦坤在美國合併的ANC,只是一家小型電子公司,合併後成立EUPA公司,並未在那斯達克登記掛牌上市,僅相當於台灣的上櫃公司。但已有近百名投資人以每股八到十美元不等價格認購股票,總金額逾新台幣一億元,但不到一年,股價即由每股九點五美元暴跌到現今的○點一美元,投資人虧損嚴重而向檢方檢舉吳燦坤。

林邦樑證實檢調確有對燦坤採取搜索的偵查動作。檢調除從燦坤帶回一些資料外,調查局北機組也再度傳喚吳燦坤 (因人在上海未到案)、燦坤前資源規劃處及財務處募股等承辦人員等,訊後均已飭回;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朱應翔追查此案,曾三度傳訊吳燦坤,但吳僅出庭過一次,即未再出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