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許春娥:投資理財:有捨有得.保有自我
投資理財:有捨有得.保有自我
廿一年的投資經驗中,我也曾風光、也曾失意,這些年…


有人說,廿一世紀的新女性必須具有「三力」,也就是所謂的美麗、財力,實力,如此才能在各業界中擁有一片天。由此可見,現代新女性除了經濟力提昇、生活獨立自主外,如何能在越來越複雜的投資環境中掌握先機,「理財學」已是必修的學分。

很幸運的,我因工作關係很早便進入理財金融保險經紀業,對於何謂保險、共同基金、股票、房地產相當有興趣,並親身體驗、實際操作,在前後廿一年的投資經驗中,也曾風光、也曾失意,這些年倒真悟出一些感想與心得,藉此篇幅與大家共同分享。

許多人都知道有效利用投資工具,是快速累積資金的方法,但對於手中資金原本就不多,或是沒有閒資金的人來說,第一個步驟仍是如何好好地利用儲蓄,累積一筆可供投資用的資金才是最重要的。

說到儲蓄,很多人可能會認為,不過就是把錢存起來,會有什麼大學問呢?其實僅就銀行的存款來說,利用得當與否,最後的結果差距甚大,例如每年一個百分點的存款利率差價,在每個月以複利計算之下,十萬元的存款,四年之後就會相差六千元左右,而存款金額愈大,差別也就更大。

因此,在許多人眼中看似乎平凡、簡單的銀行存款,只要多加注意,最後的結果卻會有很大的不同,個人則約略提出我的投資理財看法,提供朋友認清自己的投資方向。

1、先認清自己的財富結構,以「存款」的三分之一做短期股票投資,但切記永遠只做主流股,絕不做補漲落後股,並以下跌10%設立停損,要有認賠的勇氣,在「穩中求勝、伺機而動」的最高原則下追求「輸要少輸、贏要多贏」。

2、找績效的理財顧問師,用「收入」的三分之一做定額投資保本的保險至少10~15年為一期,則獲利既穩定又良好,最主要又可以節稅。
3、如果可以再以存款的三分之一做短期的共同基金,當指數下跌15%,即可分批的勇氣買進績效好的前五名基金。
4、永遠不做自己不熟悉的金融商品。
5、不時利用時間自我充實,了解投資環境的變化,產業的變遷、人性的變化及國內外政經局勢。
6、在獲利時適度的捐獻,必有捨亦有得。

俗話說:人不理財、財不理人。我們研究如何投資理財?並非是一眛追求「利」,而是讓自己因擅於理財,而得以運用良好的經濟力豐富自己的生活品質以及提供家人幸福生活的要件,最重要的是在行有餘力之際,適時的回饋社會、關懷社會,讓社會有更多的溫馨。

【作者:Queenie許春娥(桃園百合扶輪社社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