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聯電案偵結曹興誠、宣明智等三人遭檢方依背信等罪嫌起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針對國內科技大廠-聯電,涉嫌協助對岸和艦科技建廠案,新竹地檢署經近年的調查偵辦後,於九日偵結全案,檢方依背信、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嫌,將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副董事長宣明智,以及打理聯電轉投資事業的宏誠創投總經理鄭敦謙等三人提起公訴,但未具體求刑。其餘包括和艦科技董事長徐建華等二十五人,則因證據不足,獲檢方不起訴處分。

曾在國內造成震撼的和艦案,新竹地檢署在歷經近一年的調查偵辦,於九日下午偵結全案,新竹地檢署並於九日下午特別舉行記者會,就這件重大財經案件提出說明;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添源表示,被提起公訴的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副董事長宣明智,以及打理聯電轉投資事業的宏誠創投總經理鄭敦謙等三人,都是依刑法第342條第一項背信罪嫌起訴。

檢方在長達三十五頁的起訴書中指出,聯電以技術和訂單協助和艦科技,並未經董事會的同意,使得和艦的產能利用率達百分之九十五,明顯有損投資股東的權益;至於宏城創投公司,檢方也查出是聯電出資所設立,因此總經理鄭敦謙也一併被檢方提起公訴。至於同列被告的廿多位前往和艦工作的工程師,檢方則是以罪證不足為由,都獲得不起訴的處分。

而在檢方起訴的同時,聯電也立即舉行臨時董事會,宣布董事長曹興誠與副董事長宣明智即日起辭職,董事長一職由現任執行長胡國強接任。董事會並決議分別授予曹、宣二人榮譽董事長及榮譽副董事長榮銜,並聘為公司高級顧問,列席今後董事會。

據了解,聯電違反政府規定投資大陸和艦科技案件,新竹地檢署於去年農曆年前大規模搜索聯電,和艦董事長徐建華返台過春節後即出不去,二月中旬被拘提偵訊後,以一千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直到八月才獲暫時解除限制出境。六月九日、十日,檢方分別傳訊聯電曹興誠與宣明智,為和艦案掀另一個高潮。

新竹地檢署於去年二月間開始偵辦,前任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榮林因為赴美進修,在去年八月之後交由檢察官陳宏兆接手偵辦,儘管全案在偵辦過程中,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兩度登報,先是強調聯電與和艦只是合作關係,接著表示和艦為了回饋聯電在技術上的協助,贈股百分之十五給聯電,一度打亂檢方偵辦的腳步。

不過,新竹地檢署在多次傳訊廿多位和艦幹部,以及和艦董事長徐建華等人後,仍依違反證交法罪嫌將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副董事長宣明智,以及創投公司負責人鄭敦謙等三人提起公訴;其餘被列為被告的廿多位和艦工程師,檢方則是認為罪證不足,因此都獲得不起訴處分。2006.01.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