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深滬】中國漲證交稅3倍 滬深狂瀉6.8%
(記者黃緒生綜合報導)為使每日吸引30萬新股民開戶的過熱股市得以降溫,中國政府宣布將證券交易印花稅調高2倍,以致中國股市今收盤重挫,創三個月來最大跌幅。滬深300指數大跌281.83點,或6.8%,收3886.46點。上證綜合指數跌6.50%,收4053.09點。深證綜指跌7.19%,收1199.45點。

香港坦伯頓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MarkMobius表示:「中國政府關切太多人投入股市,而且進行豪賭。讓人們不再冀望股市會持續漲下去是件好事。」

滬深300指數逾半成份股今天跌停,包括中國最大上市券商中信證券和中國最大運油商中海發展。

中國財政部在網站上表示,證券交易印花稅調升至千分之三,是為了「促進證券市場的健康發展」。中國央行這個月今年第二度調高利率,以鼓勵居民多儲蓄而非投資股市,券商也被指示要求股民開戶時簽署認知股市風險聲明書。

中國政府數月來致力打擊投機,2月27日一項遏止借貸投資股票的措施出臺,造成滬深300指數重挫9.2%,創該指數2005年10月成立以來最大跌幅,上海股市跌幅亦為10年來所僅見,繼而引發全球股市賣壓,蒸發總市值達3.3兆美元。

雪梨MP Capital Investors基金經理人ShaneOliver表示:「中國股市今天的修正引發亞洲膝蓋式的反射性回應。從最近好幾次過度反應的經驗來看,市場特別容易受到這種消息的驚嚇。」

Mobius認為中國股市下跌30%是「健康的」。「私有化中國:股市在企業改革扮演的角色」一書作者之一的Fraser Howie則認為,大跌可能引發社會不安。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