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張忠謀:經濟轉型首重創新商業模式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在龍應台基金會主辦的思沙龍首先反對「台灣邊緣化」的命題,直陳台灣從來就不是核心,何來邊緣?他認為,處在經濟轉型期,台灣企業首要命題是創新商業模式,而非美僑商會一直強調的兩岸開放。

「我實在對邊緣化這個字眼很反感,一聽到這個詞,你後面的問題我就聽不清啦!」在天下雜誌總編輯殷允芃及龍應台雙面夾攻下,張忠謀不客氣的打斷。龍應台馬上解釋,台灣社會普遍瀰漫著邊緣化的焦慮,是因為東協、韓美雙邊貿易協定都在成型,台灣卻孤伶伶掉在外頭。

張忠謀說,那用詞應該精準,這是「政治的邊緣化」。問題是政治的邊緣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台灣即使曾被一百多國承認過,也還是邊緣。台灣唯一一次在核心,是二次大戰後,被小羅斯福選為盟友,否則台灣實力是沒有的。

至於雙邊貿易協定,張忠謀也認為,只有政治意義,經濟衝擊不大,「那些協定面子大於實質。」張忠謀認為,台灣經濟真正的問題在於過去競爭力的強項,現在轉為減弱或不再重要。九十年代,台灣最大的競爭力有四:一是工作勤奮,薪資又低,生產力高;二是理工人才優秀;三是創業與冒險精神;四是政府正向干預,扶持企業;現在這些競爭力都減弱。

龍應台不死心的辯論,這幾年美僑商會都認為,兩岸開放是台灣經濟最嚴重的課題。張忠謀不客氣地說,那是因為美國企業不在台灣做研發、創新,所以開放是他第一優先,「但這不是台灣企業的第一優先。」張忠謀唯一認同兩位與談人的是,如果因為政治邊緣化,導致政府對大陸投資管制,對企業競爭力確實不利。他認為,除了競爭力,兩岸問題應該有兩個層次考量:第一,國防技術機密性還是不應移走。第二,產業外移,可能使台灣被掏空,「但長期還是應該開放的,政府不能因為擔心短期陣痛就採取管制。」張忠謀也建議政府,其實政府真正管制的行業不多,很多產業都已經走掉了,但社會花了太多精力討論這個「沒有生產力」的議題,「與其如此,不如就開放。」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