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觀察量能變化
東霖投顧

週四台北股市受美股重挫影響,盤中一度下跌50點,後因買盤接手逐步走高,展現強勁抗跌走勢。收盤指數又以驚驚漲的方式再創7年新高。今成交量因美股昨收低,且哥斯大黎加今天凌晨宣佈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等政經利空消息,使買盤略為縮手,但因外資法人仍持續站在買方,且鴻海集團股東會行情持續加溫,旗下個股多頭表態,台股今收盤量縮價揚。終場加權指數以8355點作收,上漲40點,成交量為1228億元。

IC設計今天重展多頭攻勢,除鈺創(5351)涉內線交易外,午盤後買盤開始進場拉抬,昨日跌深的個股如松翰(5471)、聯陽(3014)、智原(3035)和安國(8054)等都出現反彈。另外,鴻海(2317)集團近期挾著iPhone題材,以及季底作帳行情和明天股東會行情發酵,今集團表現仍扮演多頭的領頭羊。旗下鴻準(2354)、建漢(3062)廣宇(2328)走高,建漢(3062)再拉一根漲停板。

從近期盤勢觀察,大盤緩步推升,量能放大,雖然出現獲利回吐賣壓,唯大盤在政策面偏多激勵下,支撐投資人信心,下檔空間有限,從技術線型觀察,月線往上推升至8160點位置具支撐,短線指數預期在8160點至8400點區間震盪。現階段盤面觀察重點在量能變化,成交量不宜減少至1000億元以下,若能維持在1200億元至1300億元間,有利大盤後勢向上攻堅,週月KD目前處高檔鈍化,融券餘額持續上升,部份個股仍有軋空條件。以下半年進入科技產業旺季觀察,科技股中期業績展望前景佳,為多頭走勢提供基本面題材支撐。

另就短期而言,本月底前有法人季底作帳題材,而國內法人普遍擁有高持股比重的科技類股,可望成為短期盤面焦點。因此,在操作上以基本面不錯,但漲幅相對落後的類股,例如LED、面板、被動元件、封測、PC中下游的類股為主。非電子股仍然以高殖利率為主,但資金比重仍在電子,因此還是建議以電子股為重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