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王震華走人 廣達副董梁次震兼總座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 廣達總經理王震華確定離職後,公司也在下午立即召開董事會討論接任人選,確定由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兼任總經理一職。

廣達近期風風雨雨在梁次震接掌總經理後宣告塵埃落定,也形成林百里與梁次震 2位創辦人再現當年共治 的局面。不過,廣達在林百里旗下大將王震華求去後, 廣達今日股價卻一反常態的大漲。

由於市場不斷傳出王震華為廣達與鴻海 合併的絆腳石,因此在王震華確定走人的消息傳出後, 廣達股價不僅一開盤即拉出逾半根停板,隨後更直奔漲 停、在預期鴻海將入主廣達的心理下大演慶祝行情。

對於自己被認為是絆腳石的傳言,王震華也在留給 公司內部同仁的信中提到,「自己以廣達為中心、核心 去架構公司的競爭優勢,把鴻海當作我們的盟友 (Alliance)比把他們當作我們的敵人更有利。世界上永 遠都有這種「競合」的需要與策略」。而廣達也對合併 傳聞再次表示,「純屬市場謠言」,公司絕無任何與鴻 海合併的規畫,並認為是特定人是故意炒作。

不過,王震華求去動作之大,的確引起市場不小震撼,雖然王震華今(24)日在對內部員工的公開辭職信中 說到,個人在這個時候離開,對公司的衝擊應該是非常微小的。

王震華說,在過去3年多,針 對可以與公司在產品技術、客戶基礎、生意模式、以及 發展策略有互補、有綜效、可以leverage的對象積極發 掘與洽談,只可惜也許是由於廣輝的「Legacy Headache 」以及「Management」無法在發展策略上形成共識,而 那些機會就一一錯失了。

此外,王震華也指出,公司的走向及策略是各項「選擇」的組合,對或錯、好或壞、也陸續可以在未來被 檢驗。公司是否合適只有NB這唯一支柱性產品線,或是應該快速的建立第二、第三個支柱性的產品線,是很顯 而易見的,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向專業投資機構與顧問公司提出我的策略與具體項目時,都得到很正面的回應。

王震華強調,今日非NB的各項新產品事業所面臨的挑戰,其實是過去 3年多,廣達錯失了很多策略性投資 及Merger & Acquisition機會的苦果;當然部分人事及 組織的問題,也是原因之一。種種自白顯示王震華會堅 定辭去職務,與公司「理念不合」也是重要關鍵因素之 一。

不過,反觀王震華為期 2個月的長假期間,廣達並 未因此大受打擊, 6、7月營收分別開出 654.18億元以 及618.17億元亮眼成績,並連續 2個月營收超越華碩, 出貨量也同時站上280萬台的歷史新高紀錄。

不僅業績不受影響,廣達在王震華請假期間更是搶 下惠普明年15.4英吋筆記本電腦 400萬台的大單,也拿 到宏基 4款筆記本電腦訂單,包括 12.1英吋商用 NB和 Aspire消費型NB的訂單。顯示廣達在林百里坐鎮指揮下 ,依然氣定神閒的展現NB代工一哥的氣勢,也以直接行動破除市場看衰明年業績的謠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