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好茶村受災戶入新居 曹縣長如釋重負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遭豪大雨肆虐家園被迫遷村的霧台鄉好茶村受災戶,第一批二十戶五十六名村民昨天下午二點遷入縣府設置安置中心「隘寮營區」,晚上七點舉行禱告會,昨〈二〉天上午則舉行安置中心啟用儀式,縣長曹啟鴻下午三點多到安置現場探視好茶村民,並表示縣府會盡力做好安置中心,希望大家住得舒服。

好茶村因遭到颱風豪雨災情,全村嚴重受創,對外交通中斷、通往好茶村的便橋也被被山洪沖毀,統計全村房屋全倒有十六戶、半倒有五戶、進水的有十五戶總計三十七戶,由於部落無法居住,只好撤村,全村疏散有的居住到親友家,沒有依親三十九戶受災村民收容在水門天主教堂。

縣府為安置好茶村受災戶,向軍方借用已經閒置的隘寮營區,作為安置好茶村受災居民場所,經努力趕工第一批二十戶隔間已經完成,昨天下午二時第一批被安置的二十戶五十六人,歡喜搬遷到隘寮營區。由好茶村四個教會組成的義工隊昨天下午在村民進駐前已在場協助整理場地,政府安排的多元就業方案人員,並已開始投入安置中心的各項整理工作,迎接好茶受災進駐。

縣府並在現場草地廣場擺設原住民圖騰及雕像,讓好茶村民有回到部落的感受,使村民進入隘寮營區都有部落家園般親切。

曹縣長由主任秘書鍾家治、原民局局長曾智勇、工務局長謝勝信等陪同到場探視好茶村民,並進入各隔間、寢室問候進駐的村民,以及查看儲藏室、衛浴、廁所、廚房各項設備,以及須要改善的地方。

好茶村長陳保華感謝縣府的用心安置。曹縣長表示,他已經不下十次來到隘寮營區來了解安置中心各項準備工作,希望大家將這裡當成自己的家園,縣府盡量符合大家的需要,有缺失的地方縣府會努力改進,村民也可以用月桃編織,自己風格的飾品,如此會更有家的感覺,不一定任何事都要由政府來作。2007/09/02

逢雨必淹 曹縣長決心向林邊「開刀」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屏東縣長曹啟鴻昨〈一〉日晚上8時前往林邊國小主持治水計畫說明會,向在場的民眾強調縣府治水的決心,他說,前陣子兩百年出現的超大豪雨正是檢驗排水的好時機,治水是人要與天地合作做的事情。

曹縣長在治水計畫說明會中,以空照圖等圖片及各項統計資料、數據,並佐以治水古圖,向民眾說明治水計畫。

曹縣長說,前陣子的梧提、聖帕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大多下在南隘寮溪、東港溪、林邊溪的集水區,如瑪家、來義、赤山等地,位於新好茶、長治、鹽埔、內埔、萬巒、東港、竹田、林邊、佳冬等地造成災情。

治水的處理原則,在上游分洪,下游加強疏濬,降低潮汐影響。林邊大排遇到的問題,是南埔埤、海豐埤、八甲頭埤都和鎮安濕地連接,集水面積廣大,再加上牛埔溪溢堤的水,全都流到鎮安濕地,省道台17線路段,在南埔埤與林邊大排之間最低,南埔埤消化不了,鎮安濕地的水漫流過省道,南埔埤最後流入林邊大排,可說是挑起了排水的重擔。

在上游新埤排水幹線的分洪工程,明年雨季前要完成,南埔埤也要清理,林邊大排的抽水站將發包,增開南埔埤另一排水幹線,將水排入右岸濕地,或直接排入五孔橋,建構左岸、右岸、崎峰濕地相通。台17線沿海公路擬加寬長源橋、涵子口成三孔橋,牛埔溪整治,進行分洪工程。

曹縣長最後提到大潮州人工湖計畫,可以減少上游林邊溪河道的水量,降低下游流量,人工湖鄰近的水流入湖內,使地下水補注,防止地層下陷,淨化地下水,減輕鹽化。2007/09/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