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金管會:10號公報 如期實施 考驗台股抗壓性?
(記者謝志鵬台北報導)
金管會18日委員會議針對10號公報有關「存貨會計處理準則」討論。金管會表示,考量台灣走向國際化、以及針對上市櫃公司問卷調查結果,有近7成的業者認為10號公報實施,並不會造成重大影響。因此決議10號公報將在明年1月1日如期實施。

牽涉企業對存貨是否列入「逐項評價的」第10號公報,新制確定將在明年1月1日如期實施。金管會指出,主要考量5項要點。由於日前對1255家的上市櫃公司調查,回收1172份,當中有67%的業者表示,10號公報實施,並不會造成重大影響,再加上亞洲其他國家,包括日本、香港和新加坡,存貨會計處理也已經採用國際會計準則,考量台灣國際化,因此金管會認為,10號公報有必要儘快實施。

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說:『韓國目前的規定,也是採用這樣的規定,綜觀比較這些國家的做法,認為都已經和國際接軌,所以我們認為,國內的公報實施,還是要儘速來推動。』

事實上10號公報也已經有業者今年提前使用。根據金管會的資料,包括通路業的璨坤、建設業的宏盛等12家上市櫃公司都已經先施行。不過,由於今年景氣下滑,如果以第三季的財報資料,套入第10報公報,受訪的801家上市櫃公司列入估算,財報也將增列跌價損失總額新台幣98.4億元。金管會認為,這樣的數據,遠低於外界的預估。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