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美晶聯合技術發表會盛況空前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中美矽晶(5483)、昇陽光電、旭泓光電(5217)暨新能光電於6月20日召開的新產品及技術聯合發表會盛況空前。這次的聯合發表會中美矽晶、昇陽、旭泓及新能傾注所有能量開發出最新太陽能產品和高效率技術,包括轉換效率高達18%的超高轉換效率多晶片等。透過各業者及與會專家學者彼此交流,共同擘畫未來市場策略以及開發潛在應用領域。

中美矽晶在會中正式推出超高轉換效率多晶片:A4+。A4+的轉換效率可達18%的超高水準,遠遠超越目前市場的平均轉換效率17%。A4+最令人驚豔的特色在於轉換效率分佈十分集中,整碇平均轉換效率可達17.75%以上,由昇陽封裝成的60片模組,最高輸出電力可達260watt,與市場上優質P-Type單晶模組的輸出電力不相上下,卓越性能在面積有限的屋頂或建築物上表現淋漓盡致,特別適用於寸土寸金的都會建築型態。

中美矽晶亦介紹了創新的奈米製程技術、超薄晶圓製程技術以及外觀完全無瑕疵的「Mono-like」矽晶圓電池。此次推出的奈米製程技術不僅能大幅降低太陽反射率至2%以下,更可提昇晶圓強度5成以上,降低製造過程中的破片率,生產成本可因而下降,進而提昇公司的整體獲利績效。研發部門目前仍有多項可大幅提昇產品轉換率的次世代技術正在進行試驗,並逐步成熟中,強大的技術研發能力及超過100項的專利技術是公司最大的競爭優勢利基。

昇陽科推出新一代的Fortis系列高效多晶電池,平均轉換效率達17.75%,最高效率為18%。Fortis電池的特性包括:低Power Loss、更優化的焊接條件、高轉換效率等。昇陽科表示,考量德國、義大利、日本等市場,都以高瓦特模組為主要需求,此高效率產品主要針對屋頂型太陽能系統應用,可製造出平均255Wp的模組,比現在主流的240Wp高出6.3%。

昇陽科於聯合產品發表會展出自有品牌模組,此模組最高可達260Wp,昇陽科表示,此模組採用Fortis的高效電池並搭配AR Coating玻璃,可以提供更高瓦特數的產品,是屋頂型及商用型模組的最佳選擇。此模組已獲得TUV及UL等認證,同時也通過客戶PID Free的測試,將於下半年開始量產。

而新能光電科技所生產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已通過德國TÜV及中國金太陽CGC認證,成為全球獲頒認證合格證書中,最大尺寸的CIGS(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新能光電於發表會中展出160瓦高效能模組及低電壓模組,將可提供太陽能發電系統業者更佳的選擇。目前全世界太陽能電池的主流仍是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約佔市場的75~80%,其餘多數為薄膜太陽能電池,目前薄膜太陽能電池主要有3種,即非晶矽(Amorphous)、CdTe以及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其中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由於設備昂貴,且轉換效率不高,已不具市場優勢。而CdTe薄膜太陽能電池成本雖低,但因使用劇毒的鎘(Cd)為原料,許多國家均禁止生產。

相較於前兩者,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的主要優勢有三項:
(一)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的生產製程短,從玻璃投入後,經過濺鍍、硒化、退火、組裝即可製成電池模組,因此其生產過程所耗用的能源少。反觀結晶矽太陽能電池,它的產業鏈非常長,從矽礦提鍊、純化、拉晶、切片、電池片製造到模組層壓,不只耗費大量能源,而且需投入極為龐大的資金。

(二)CIGS擁有寬廣的光譜吸收頻寬,在微弱的光線中仍可發電,因此從早上太陽一出來到下午太陽下山,它都能發電,甚至陰天和下雪天也會發電。

(三)因此儘管於標準測試條件下,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較傳統結晶矽太陽能電池低,但在同等的單位設置容量,CIGS的總發電量,可較傳統矽晶型太陽能電池為多。除此之外,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除了應用於屋頂及地面之發電裝置,也可替代現有建材,涵蓋大樓玻璃帷幕及建物陽台發電系統等特殊用途。

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尚有另一項利基,雖然目前量產模組的轉換效率約在11~12%,但在實驗室階段,其電池轉換效率已可達20%,這表示CIGS仍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

新能光電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的設備和技術已相當成熟,也已取得德國TÜV SÜD及中國金太陽CGC認證證書,將繼續努力從事設備改善,技術的提升,並準備進行生產線擴建,以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一旦太陽能市場景氣回升即可大量生產,希望成為全世界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的領導廠商之一。

旭泓光電此次推出的是全球可量產的最高轉換效率P Type單晶電池:CELCO。CELCO的轉換效率高達20.2%,其優越表現一舉拉開與其他競爭者的距離,不僅跨越了製造過程中所應用的許多高科技門檻,更突破實驗室藩籬,可進入量產。用156mm x 156mm的P Type CZ單晶矽晶圓生產出超過20%的轉換效率一直是單晶太陽能電池廠追求的目標。旭泓這次的推出的CELCO不僅震撼單晶太陽能電池產業、更向世界展示其不容小覷的研發能力。

在景氣不明朗以及產業競爭愈趨白熱化的態勢下,唯有致力創新研發技術、提高產品品質並策略結盟才能突破市場重圍。中美矽晶分別投資昇陽光電、旭泓光電暨新能光電,同時昇陽光電也在分別投資中美矽晶、新能光電與旭泓光電。此次4家公司聯合展出突破性技術與產品,顯示了在太陽能領域垂直整合的企圖心,用合作模式與策略伙伴共同達成最高的整合綜效,也展現了強大的研發火力,以及各家業者的長遠眼光,著眼於PV 2.0 下一世代太陽能產業的商機,蓄勢待發、戮力追求品質與創新,待得景氣明朗,卓越的轉換效率及性能將取得領先,引領爆發性成長。(自立電子報2012/06/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