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環球晶15.9億收購丹麥Topsil半導體事業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環球晶圓(6488)20日正式宣佈將以3.2億丹麥克朗(約當新台幣15.9億元)收購丹麥Topsil Semiconductor Materials A/S(“Topsil”)旗下的半導體事業群。

環球晶圓收購Topsil半導體事業群將不含任何債務,為零負債交易,雙方已於20日完成簽約。Topsil預計將於6/17召開臨時股東會正式通過此案,此收購案將於環球晶圓取得主管機關的核准後正式生效。收購案預計將於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並於7月初正式併入環球晶圓。

環球晶圓表示,再次順利完成海外半導體業務的收購案,不只成功開疆闢土將集團事業版圖擴大到歐洲,更將把產品技術從CZ再擴展到FZ製程的特殊半導體晶圓。

Topsil Semiconductor Materials A/S是一家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的上市公司,成立於1959年,是全球最主要的FZ (Float Zone) 技術開發者以及FZ晶圓製造公司,亦是全球領先的中子照射超純矽晶圓供應商。Topsil 2015年的營收約當新台幣近14億元。Topsil的3吋到8吋的矽晶圓產品在重電或車用的產業享有極高的評價,FZ產品是Topsil的主力產品且是在最先進的現代化設備的丹麥廠生產製造。

Topsil於中國大陸、丹麥、印度、日本、波蘭和美國等各地設有業務的銷售據點。Topsil FZ的晶片廣用於各式各樣的高功率及中功率的電子應用產品以及節能電子元件。FZ的產品特性是氧含量不到一般CZ晶圓含氧量的10%,且FZ電阻值可以比平常CZ的電阻高數百倍以上,在Power Device有很好的表現。工業用的重電、自動化設備、發電系統和高鐵捷運磁浮列車等大眾交通系統以及油電混合車、風力渦輪機的能量傳輸、電機變頻器等元件應用很廣泛。

環球晶圓集團基於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佈局的戰略配置及資源整合之考量,決定收購Topsil的半導體事業群。依照雙方的合作協議,環球晶圓透過此收購案,可100%取得Topsil半導體事業群的產品、客戶、業務、員工、技術、Topsil在丹麥哥本哈根的全部土地及廠房設備、Topsil 在波蘭的全部生產設備、以及Topsil超過半世紀以來建立的良好客戶關係以及供應商關係等。

環球晶圓經由此收購案產品組合將更完整,並可以擴增高功率元件的銷售市場。尤其是在FZ矽晶圓需求持續成長的台灣、日本、中國等亞洲市場,這個收購案完成並充分發揮集團的經營綜效後,環球晶圓在車用電子和重電應用等領域的成長都將更快速!此外,環球晶圓在歐洲原本無生產基地或銷售據點,藉由此收購案可幫助環球晶圓更順利擴展歐洲客戶並就近服務,在銷售通路上可收互補之效,進一步強化環球晶圓集團遍及全球的銷售平台。

環球晶圓和Topsil的業務關係起緣很早,雙方是合作近20年的夥伴。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於2001年至2003年間也曾身兼Topsil董事長。此次Topsil順利進入環球晶圓大家庭是前緣再續的最佳實證。

環球晶圓是全球前6大的矽晶圓材料供應商,產品線為3“到12”矽晶圓製造,於全球7處設有半導體廠,涵蓋台灣、中國大陸、美國、日本,此次收購案完成後再加上歐洲的2個半導體廠,環球晶圓的營運規模將隨之擴大,全球化佈局亦更加完善。成功收購Topsil,是環球晶圓於半導體產業佈局非常重要且關鍵的一步,使環球晶圓集團在全球半導體的產業競爭力再提升。

展望未來,受惠於智慧電網、功率變化器、功率元件、風力發電、自動化設備、油電混合車以及能源發電等市場需求,FZ產品(尤其8”FZ的產品)的市場需求可望比一般CZ晶圓的成長率更高!Topsil併入環球晶圓後,環球晶圓將全力發揮經營綜效,展現全球化營運的核心價值,繼續在半導體國際舞台積極表現並發光發熱。(自立電子報2016/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