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人焦慮 問題出在台灣易受國際影響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即使金融業表現亮眼,但國人對於現況卻感到焦慮,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丁克華23日分析,問題出在台灣易受國際影響等四大現象上。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 5月20日就任,23日舉行首場聯合記者會,說明金融業當前面臨挑戰及未來將推動的金融政策。

丁克華表示,近年金融發展良好,截至去年底整體金融業資產達79.8兆元,上市櫃公司市值達27.2兆元,銀行2015年稅前盈餘3717億元,各項財務指標也都有不錯的表現,此外,壽險去年保費收入達 2.9兆元,稅前盈餘為1376億元。

對比金融業表現亮眼,國人卻對現況感到焦慮,丁克華分析問題出在四大現象上。

首先、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易受國際市場影響,如歐洲等市場實施QE,影響台灣金融市場穩定。
其次、台灣人口結構性問題,高齡化、少子化,已經沒有過去的人口紅利。第三、儲蓄大於投資,這也是全球面臨的問題,台灣去年儲蓄大於投資的約有2.5兆元,其中,1兆流向銀行,另外1.5兆元則流到保險。

丁克華說,長期累積下來後,銀行目前約有10兆元資金放不出去,若加上央行 6、7兆元的定存單後,金額相當可觀,另外,保險公司總資產逾20兆元,很多買了海外債券。

第四、在數位化發展下,科技進入金融體系,使得傳統金融體系沒有效率,未來可能出現機器取代不少金融工作,進而影響行員工作內容。2016/5/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