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施羅德:台股領先指標嗅出春燕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施羅德投信25日發佈2016下半年全球暨台股投資展望記者會,會中指出全球經濟景氣仍處於復甦上升階段,在 全球基本面依舊、籌碼(資金)寬鬆下,下半年表現可期,台股受此大環境影響,景氣可望谷底翻揚,台股投資人應趁此掌握布局先機,建議從中小型股找機會。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指出,建議從四大面向看全球以及台股的下半年展望。目前看到,已開發國家的成長力道雖減弱,但並無衰退跡象,根據IMF最新預估,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達3.1% 。如果看到美國,最新製造業指數回升、可見經濟維持基本動能,預期下半年企業獲利漸入佳境下,且聯準會持續推遲升息政策,在預測全球資金依舊寬鬆的情況下,下半年美國、以至於全球股市並沒有大幅回檔疑慮。

受到全球經濟仍在溫和成長軌道影響所致,看到施羅德投信最新一季的「台股領先指標」(Power Model),最新數值落在54.95,與今年第1季與去年第4季的53.75與53.7相比,台灣景氣明顯已有築底翻揚、U型上行跡象。加上台灣5月景氣對策燈號轉好為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明顯提升為20分,創1年來新高,在在嗅出春燕歸來的樂觀氣氛。

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指出,當前為佈局台股的最佳甜蜜點,從價值面(Valuation)上看,台股本益比13.5倍,在歷史均值區間10~18倍之間,股價淨值比1.5倍,在歷史均值區間1~2.3倍之間;加上台股的高股票殖利率,更是吸引長期資金投入的主因。

此外,從籌碼面(Liquidity)分析,陳同力認為,受惠歐日負利率政策,「尚存」正利率的亞洲吸引國際資金矚目。而台股融資餘額接近歷史新低,加上成交量仍低迷,在買盤接手有撐下,相對波動風險不高,後市還可望持續吸引國際買盤。

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指出,能靈活調整是台灣中小企業強項,預期下半年台股的爆發題材將集中於中小型股,特別看好環保、科技創新、物聯網、生技醫療、消費生活與自動化等題材。其中,陳同力認為,受惠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創新科技運用的虛擬實境產業,將具備高成長動能;另外,因美國消費市場復甦與巴西奧運舉辦而帶動的鞋類、運動類、機能紡織與周邊休閒產業,也是充滿活力的中小型類股題材。

陳同力表示,全球市場目前低通膨、低利率有利投資氣氛,加上市場資金動能充裕,下半年有利佈局,只是預期全球經濟將重新大洗牌,也就是過去看好的市場、產業,未來不見得持續有表現,因此建議投資人應該聚焦受惠全球產業洗牌下的創新成長機會。而許多台灣中小型股有其市場、題材利基,目前是布局良機。

不過,陳朝燈提醒,後脫歐時代的不確定性仍高,預料外的事隨時可能發生,在全球尾部風險增加下,投資人應做好抗波動的資產配置,才能隨時應變重大事件衝擊。

對於台股,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陳同力仍提醒,台股短線就累積了一定的漲幅,在資金行情持續下,雖不排除股市仍有上檔空間,但投資人仍需留意,投資勿搶短線。(自立電子報2016/7/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