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科技跨娛樂 中環影視娛樂之路20年有成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以光碟業成功起家,中環公司(2323)董事長翁明顯在這領域的成熟經驗,使他逐步領悟到除了實際「載體」外,擁有載體的「內容」更是重要,因而從1995年開始積極投入內容產業的開發,包括:投資音樂、影片等內容產品的開發及代理,進而到近年來投資威秀影城及多部華語片的拍攝,促進集團在娛樂事業的完整整合。

中環娛樂已是台灣唯一從內容、代理發行、影城、通路皆有佈局的影視集團,多年來不遺餘力的鼓勵新銳導演、全力支持華語電影,成果在業界已有目共睹。歷經20載的默默耕耘與辛苦累積,如今終嚐甜美果實:今年投資代理發行的6部影片,已受到第53屆金馬獎的入圍肯定;若再加上11月11日在台北上映的李安導演最新高科技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又將為台灣電影圈製造另一波震撼高潮。

去年底由中環娛樂投資的雙喜電影發行,獨家代理了李安導演最新高科技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內容改編自美國作家班.方登(Ben Fountain)的小說《半場無戰事》。導演透過年輕的比利大兵之眼,將美式足球中場活動裡英雄式炫目華麗的煙火表演,與戰場砲聲隆隆的孤寂荒謬、冷冽殘酷,作了最極端、最諷刺的對照,比利心中強烈的失落感與罪惡感,最後只能透過眼角的淚水,緩緩流下。即便使用最高科技拍攝,李安導演仍不忘透過電影傳達對人性的關懷、挖掘內心的深刻矛盾,令人動容。

再者,史無前例的每秒120格、4K、3D的高規格影片,不僅票價創歷年新高(全票每張800元),全球總共也只有5間影廳具備專業放映的規格,台北京站威秀影城就是其中一站(另外4站分別位於紐約、洛杉磯、北京、上海)。

李安導演在記者會中表示,以前觀眾看電影像是「置身事外」,如今的新科技讓人「身歷其境」,能與電影中的故事情節、人物角色,共同起伏、關係緊密。這部挑戰百年影史最高規格的電影,到底後續會引起怎樣的討論與迴響,已關係到未來電影產業的發展方向。

中環1995年踏入影音產業,2000年更投入拍片行列,第1部《雷霆戰警》找來香港巨星郭富城、日本女星藤原紀香、知名歌手王力宏主演,卡司強大,結果卻不如預期,從此讓董事長翁明顯察覺到影音通路的重要性。

有鑑於此,中環1995年在電影發行方面開始與美國八大影業公司合作,旗下並擁有台灣、香港最大的家庭娛樂產品代理商「得利影視」以及專業影音租售連鎖通路「亞藝影音」(日前已與日商CCC旗下的第1大影音連鎖店TSUTAYA結盟)、手上持股戲院通路的領導品牌「威秀影城」,後來直接投資發行國片。

看似從載體、內容、通路到行銷的佈局已然完整,但實際上,最重要的內容部分卻是相對貧弱,這讓董事長翁明顯深刻感受到台灣導演人才的缺乏與斷層,導致影片在質與量上的不足,若與南韓影視產業的蓬勃發展作對照,簡直是天差地遠。南韓影視人才濟濟加上國家有計劃的扶植文創產業實力,不管是連續劇、電影、流行文化等方面,南韓的K-POP在幾年內便把長居亞洲龍頭老大的日本J-POP甩在後面,成為亞洲流行文化產業的新霸主。即便單打獨鬥、缺乏政府的支援補助,培養新銳導演成為董事長翁明顯認為的首要任務。

2006年,中環巨額投資新銳導演蘇照彬的跨國驚悚科幻片《詭絲》,由江口洋介、張震領銜主演;2008年吳宇森導演的《赤壁》,卡司包括梁朝偉、金城武、林志玲、趙薇等,更是集中、港、台、日之力共同合作的歷史巨片。近年來,如張柏瑞導演以景美女中勇奪世界拔河冠軍的艱辛歷程所拍攝的《志氣》、林正盛導演拍攝吳寶春的故事《世界第一麥方》、魏德聖導演《賽德克巴萊》以及呈現台灣日治時期嘉義農校棒球隊《Kano》、程偉豪導演的恐怖電影《紅衣小女孩》、崔震東導演集鹹濕、偷窺慾等重口味的《樓下的房客》等等,都是中環所投資拍攝,類型包含懸疑、恐怖、勵志、情色等等題材,不僅豐富了華語片的內容層次,滿足不同的消費客群,也讓長期低迷的國片市場,重新燃起了希望與活力的火花。

對於華語片的長期力挺,終究獲得外界肯定!近日甫公佈的第53屆金馬獎入圍名單中,由中環娛樂所投資代理發行6部影片《紅衣小女孩》、《再見瓦城》、《樓下的房客》、《失控謊言》、《寒戰2》、《尋龍訣》,各自入圍了不同獎項,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配角、視效、剪輯、原著劇本等等。

尤其是12月初即將上映的《再見瓦城》,由緬甸籍導演趙德胤所一手編導,籌備5年、台灣與泰國的跨國製作,刻畫都市底層的男女在生活、感情上所面臨的一連串考驗與掙扎,質樸中帶著真摯,一舉入圍了8項大獎,不僅在威尼斯榮獲歐盟電影大獎最佳影片,更受到法國坎城影展、德國柏林影展的重視,絕對是今年底不可錯過的一部電影。

繼2014年的《KANO》之後,魏德聖導演新作《52Hz, I love you》將訂在明年春節上檔。從《賽德克.巴萊》到《KANO》,中環投資發行的魏德聖導演史詩電影、真人實事改編的勵志作品屢屢受到好評,也獲得不少大獎的肯定,而他第4部執導的長片《52Hz, I love you》則是重新回歸到現代生活取材的音樂愛情片,並以傳遞幸福為己任。

有別於之前嚴肅與寫實的題材,此次從手繪的宣傳海報上,一隻鯨魚與貓的相遇與相吻,加上一句「孤單,只是故事的開始」,就足以提供我們浪漫的想像空間。相較之前的拍片經驗,魏導坦承《52Hz, I love you》是最輕鬆愉快、最享受的一次體驗,且希望透過影片傳達給人們滿滿的幸福與甜蜜感。

即便還未開演,許多企業團體已經紛紛搶先訂購預售票,估計已破了10萬張,不僅為票房打了一劑強心針,也證明魏導的魅力與實力已大受民眾肯定。(自立電子報2016/10/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