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旅遊界南霸天五福4月上櫃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旅遊界南霸天-五福旅行社(2745)訂3月15日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計畫4月16日股票上櫃掛牌,成為台灣第5家進入上市櫃資本市場的旅行社。

五福以日本旅遊專業奠基發展,現為國內前4大旅行社之一,規劃上櫃後,將助益五福的營運透明化、更具市場競爭力,並能加速其在產品、行銷、通路、金流等方面,朝向更專業、多元化整合發展。

五福旅行社自1988年於高雄成立,以履約誠信為經營理念,主營項目為提供國內外旅客團體旅遊商品與服務,目前資本額為2.59億元。2017年營收達63.88億元,在歐美紐澳遊輪的長程線、東北亞線及大陸線等產品成長挹注下,營運績效表現回穩,年增率8.5%,稅後淨利6247萬元,EPS達2.46元。

目前五福全省含總公司,已佈局19家營運據點,員工數約730人,為全台前4大旅行社之一。預計今年將新增6家,全省將共達25家據點,以滿足各地區線上與線下客戶群的需求及提升市場占有率。

董事長許順富和4位友人共同創立五福旅遊,早期以代理航空票務起家,創業奠基期以銷售日本旅遊產品為主。1999年進入整合期,積極擴大產品線,佈局東南亞線、大陸線,及長程線與國旅等全系列產品,並持續擴展全省行銷通路以提高業務服務範圍。期間優異的業務表現,獲頒日本、泰國、港澳、大陸地區及我國觀光局等國的獎項肯定。

許順富董事長堅持旅遊業專業才是王道,2000年起,針對旅遊市場面臨傳統銷售與電子商務E化的衝擊時,即開始第1次大轉型,積極運用資訊平臺及產業資源整合,與同業銷售通路緊密結合,開發出許多創新產品與市場,並於管理與產銷方面注重數據分析,透過ERP作業系統快速穩定優質服務品質,而CRM顧客管理方面,每年近20萬參團旅客回饋的CRM意見調查表系統,可提供產品端提前談判資源規劃佈局商品及改善不良商品。

此外,許董事長看準大環境對台開放免簽、兩岸直航、開放天空…等商機,早已確立積極招攬專業人才與取得更多資源才能跟上時機,於2009年延攬已逾17年航空業經驗及管理專業的謝宏明執行長,協助五福再次轉型進行南北組織整合,產銷由內而外透過E化及SOP全面改造。

2010年五福進入發展期,公司成立票務部門、自由行部門及國內旅遊部門,穩健發展國內外團體旅遊、自由行全產品線等多樣化的產品,以及代理超過70家的國際航空公司之國際票務,與佈局門市電商、獎勵旅遊、主題旅遊等多元通路銷售,同時擁有眾多國際品牌的旅館、飯店等龐大資源能量,因而廣獲國內外旅遊局眾多的肯定獎項,也使五福逐漸從南部經營的中小型旅行社,成為國內旅行社少數具有全系列產品的躉售供應商,與1000多家旅遊同業合作關係穩定成長,更使其躍昇為高雄首推一指出團量最大的旅行社。

根據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國人出國人次達到1564 萬人次,年增7.3%,創下歷年新高紀錄。其中,國人出國旅遊目的地以亞洲佔比達91%為最高,其次則為美洲及歐洲。而亞洲地區尤以日本佔比29.5%、中國大陸25.1%及香港11.3%為主。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赴日本國際旅客人數為2869萬人次,超過2016年的2404萬人次,並已連續5年創下紀錄。其中訪日台灣遊客更達到456萬人次。

謝宏明執行長表示,五福旅遊事業已有30年,多年來持續以深耕日本市場為基底,與當地旅遊局、飯店業等業者穩定合作奠定厚實的資源能量。因長久商譽優勢,使五福開拓日本旅遊業務較同業更為得力,此外又代理日本地區交通票券與旅遊票券等多達50種旅遊元件,有利於其開拓價格具競爭力之各式行程商品。未來公司將積極開發日本二線三線城市的深度旅遊、各式主題旅遊及客製化旅遊之產品,並將日本線產品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產品線。

日本旅遊專業為五福的優勢,也早已獲業界肯定。五福旅遊目前以東北亞(日、韓)線為公司主要營收獲利來源,營收佔比達到60%,其中日本為主要市場,大陸線15%、東南亞11%,另長程線占比10%為近年成長最快的業務。未來長程線及主題旅遊,也是公司佈局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

謝宏明並表示,差異化的產品與創新性的服務是必要條件,強化旅遊產品之深度及廣度。如2017年開發米其林指南-摘星之旅美食旅遊系列、與航空公司合作日本佐賀包機系列、半自助旅行系列、寰宇商務中心禮遇通關系列、全程精選蔬食餐廳的蔬時尚長程歐美線、分齡分眾擴大客源,包括尊榮、小資享旅遊、以及高爾夫球、富士山登山、馬拉松、自行車等各種運動主題系列等,都是五福的重點發展業務。(自立電子報2018/3/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