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當沖降稅延長添變數 恐影響台股
【記者洪曉蕾/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當沖降稅延長恐無法及時在28日銜接生效,財政部24日認為,若因修法延遲出現空窗,恐打擊投資人信心;金管會表示,恐影響證券市場發展,徒增投資人、券商及政府作業成本。

由於朝野黨團對於軍人年改審議程序沒有共識,國民黨團24日在立法院院會中針對證券交易稅條例第二條之二條文、關稅法部分條文、海關緝私條例部分條文、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的決議提出復議,會議主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布,另定期處理。使得當沖降稅修法案能否在28日開始實施增添變數。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說,現行當沖降稅措施自106年4月28日起實施一年,將於107年4月27日屆期;行政院前提出證券交易稅條例第二條之二修正草案,延長當沖降稅措施,已經立法院4月13日三讀通過,原可望無縫接軌延長實施期間至110年12月31日止;但目前因國民黨黨團提出復議程序,恐無法及時銜接生效,可能對證券市場造成不必要衝擊。

金管會指出,當沖降稅延長措施若無法及時銜接生效,不僅恐打擊證券市場投資人信心,影響證券市場正常發展,且徒增投資人、證券商及政府作業成本。

根據金管會統計,107年3月份集中市場及櫃買市場日均當沖交易戶數分別為4萬2465戶及2萬3370戶,如因立法作業不及,須先恢復課徵證交稅千分之3,待法案生效後再由國稅局追溯退稅,將徒增當沖投資人、證券商及政府作業成本。

金管會表示,近期國際政經情勢仍有諸多變數,此時,實不宜再加諸台股其他不利因素,呼籲國民黨黨團撤回延長當沖降稅復議案,避免對資本市場產生不必要的衝擊。

財金部會高層私下透露,財政部當時提出的當沖降稅修法草案是延長3年,也就是110年4月27日,但多數國民黨立委提案再延長,經財委會協商後,才決定延長至110年底,並已三讀修正通過。此時才將草案拉下來復議,「股民會怎麼想?」強調當沖降稅屆滿在即,若因修法案延遲出現空窗期,恐對投資人信心造成嚴重影響,進而影響股市表現。2018/04/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