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利空暫歇 美企財報亮 資金暫回籠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爭暫緩,配合美國企業財報表現亮眼,讓國際法人資金賣超壓力緩解資資金回籠,不過鑑於變數仍在,從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上週流向來看,仍暫時看不出主流方向,依舊是偏向短期的有進有出。

根據EPFR統計,上週包括亞洲(不含日本)、歐非中東、美股基金3大市場皆獲得資金青睞;新興市場基金中,亞洲(不含日本)基金上週小幅吸金1.08億美元,連續2週吸金;成熟市場則以美股基金逆轉前一週失血態勢,上週單週獲40.83億美元挹注,成為最獲資金青睞的市場。

反觀全球新興市場、拉丁美洲與歐洲基金3大區域基金失血。以歐股基金失血11.04億美元最多,且連續賣超週數再推進至24週;拉丁美洲基金與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分別失血3.27億美元與2.89億美元,較為慶幸的是賣超金額相較前一週縮減。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雖然中美貿易戰爭問題近期對市場的直接衝擊性暫緩,不過仍為市場關注的多項議題發展之一,特別是上週中美貿易談判再啟,以及川普前任律師認罪協商引發的雜音,還有傑克森霍爾會議朝開的前夕、川普大分貝批評聯準會的升息動作,以及表達對於鮑威爾的不滿,增添暑假尾聲交易量下滑時市場波動。

陳若梅表示,中美兩國官員於上週23日結束為期2天的貿易談判,但是並未取得重大突破,讓市場較為憂心接下來中美貿易戰發展,美國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25%項目,預計最快9月即將實施,由於這次清單包括電子產品,影響層面可能擴大,是否影響全球投資氣氛,仍須密切觀察。

陳若梅表示,美國在經濟數據走強與企業獲利良好支持下,給予貨幣政策調整方向,根據新公布的FOMC會議紀錄顯示,多數委員支持在經濟數據持續走強下,維持緩步升息的貨幣政策調整方向,加上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財報公布接近尾聲,除前一季獲利成長明顯優於預期外,市場對於下一季的表現亦較年初樂觀,基本面正向發展有助風險性資產接下來表現,惟貿易戰相關雜音對於全球景氣下檔影響較大,仍是近期最需密切追蹤的議題。

陳若梅指出,除了美國經濟數據亮眼,同為成熟國家的日本表現也不俗,在企業支出與民間消費增長帶動下,日本第2季GDP年增長年率成長優於市場預期的1.4%,來到1.9%,成功扭轉首季經濟下滑0.6%頹勢;另外在薪資成長方面,日本6月勞動現金收入年成長3.6%,不僅改寫1997年以來最快月增速,也維持薪資自2017年年中以來穩步成長,有助於帶動整體內需消費市場增溫,進而推升經濟、企業獲利穩步成長。

新興市場方面,陳若梅說,雖然今年來新興市場在強勢美元、貿易戰爭,以及土耳其匯市重貶等事件的影響下,表現較為失利,不過統計過往美國利率緩步走升環境之中,以新興市場股票表現最突出,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超過25 bps時,比較各類資產滾動3個月報酬率,不論新興市場高息股、新興市場股票,以及亞太高息股(除日本)、亞太股票(除日本)等漲幅都超過6.5%,甚至最高來到8.5%之多,顯見目前投資環境對於與美國景氣高度連動的新興市場而言,相當具有表現舞台。(自立電子報2018/8/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