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泰期:美中貿易戰爭 原油「期貨」可居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國際政經局勢牽動各主要市場與商品表現,考量交易人透過複委託或ETF交易原油期貨的需求日漸增加,臺灣期貨交易所為提供更多元的操作工具及避險管道,推出以國際油價指標─布蘭特原油為標的之原油期貨,以新臺幣繳交保證金與計算損益、200桶的小型合約規格、現金結算交割、以及三階段漲跌幅(分別是±5%、±10%、±20%),提升交易人操作便利性。

國泰期貨指出,國際間原油貿易約有2/3以布蘭特原油價格作為定價基礎,該商品更是國內進口原油品項之一,布蘭特原油期貨上市後,國內期貨交易人無須透過複委託方式、無需換匯,交易更為便利,交易成本也相對較低。

由於原油期貨具有波動幅度大、槓桿程度高與交易時間較長等特性,對喜愛積極操作的投資人來說,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吳佩奇協理指出,觀察市場供需狀況,由於煉油廠將陸續進入歲修,交易人預期原油庫存將上升,再加上美國頁岩油生產持續成長,使得近期布蘭特原油價格表現呈現弱勢。國泰期貨認為,消息面有美國孤立伊朗行動,技術面則需觀察多空雙方在72美元附近頸線位置攻防情形如何再順勢操作,投資人還需留意期貨交易涉及槓桿運用,有效控管帳戶維持率,以進行良好風險控管。

除了布蘭特原油期貨,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錢冠州副總表示,國際貨幣面近期表現震盪,土耳其里拉危機之下美元指數暴漲,但隨後在信心回穩下,包含新興市場貨幣及歐元等都出現明顯彈升,目前屬於多空走勢未明時期,後續變數如何仍需觀察中美貿易戰是否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如川普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的關稅已箭在弦上,若未來趨勢轉為不利,美元可能再度出現大幅彈升機會,屆時匯率期貨將成為避險操作的重要商品之一,包含美元兌人民幣期貨及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等,也能做為投資人及國內廠商面對大陸人民幣走勢時應對策略,另外,歐元兌美元期貨、美元兌日圓期貨、英鎊兌美元期貨及澳幣兌美元期貨等商品,也是可以用於規避美元大幅走強的工具之一。(自立電子報2018/9/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