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鄉林山海、鄉林凱撒獲綠建築及綠化獎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已是10年以上建案的台中市「鄉林凱撒」,住戶們積極動員中庭綠化,在頂樓農場種植蔬菜半年以來,成果豐碩,日前獲得台中市政府評選為107年優良公寓大廈社區綠化獎,將在九月底頒獎;新近竣工交屋的「鄉林山海-山集」,更取得內政部「綠建築銀級合格標章」,綠色家園全到位。

鄉林建設(5531)的建案近年在雙北及台中市,已成為優良社區公寓大廈獎、綠建築設計及社區綠美化等獎項的常勝軍。社區住戶、管委會看好獲獎榮耀,更樂於推動綠美化,當起綠建築實踐家和都市農夫,像是台中市的建案,連續3年拿到優良公寓大廈社區獎,其中英才路與向上路「鄉林觀雲」社區去年拿到優良社區大型社區類的首獎。

鄉林建設指出,鄉林率先全國,將涵碧建築美學,重視原生植栽,營造自然生態環境、節能設計及空中菜園等概念,融入社區建築設計,改變了傳統都會區玻璃帷幕、高樓冷峻的線條而變得更有溫度。這樣的建築物兼顧景觀生態、節能和減廢,居住在綠色家園裡,民眾最有感的就是省電、省水、省荷包,更重要的還有提升居家生活和環境品質。

經濟不景氣,綠化也成「省錢新經濟顯學」,屋齡已近15年的「鄉林凱撒」,座落於台中市南區,去年底管委會應市府環保局邀請加入綠化行列,原本峇里島風的中庭再加強綠化植栽,同時也在社區頂樓創建《城食森林農場》,輔導住戶們種植蔬菜,社區營造成果受肯定、榮獲107年台中市優良公寓大廈主題特色類「社區綠化獎」。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止,台灣核發綠建築標章共計2537件、包括學校、辦公廰舍、大型展演中心、醫院、旅館等在內之公有建築1804件、及私人建築、住宅建案等民間建築733件,估算1年節電17.6億餘Kwh(度)、省下電費61.6億元;省水834.7117萬立方公尺、省下水費8.3億元。

環保低碳生活是全球化潮流,催化綠色家園和綠建築,鄉林建設積極鼓勵所屬社區參與綠化,而且近幾年於雙北市所推出的建案,除維持一貫涵碧樓休閒風、大量生態植栽之外,「空中農園」也成鄉林售屋的一大特色與新品牌指標。

鄉林建設說,2012年完工交屋的新莊頭前重劃區「鄉林淳風」,104年曾獲新北市農業局核定為「社區綠美化績優獎」,而五股「鄉林靜朗」、士林社子「鄉林左岸」、蘆洲「鄉林淳詠」、新北投「鄉林玉川」均規劃頂樓空中菜園,其中「鄉林淳詠」106年更獲得綠建築銀級標章認證,今年11月即將推出台中市大新段案,同樣將規劃頂樓空中休閒農園,滿足住戶”自食蔬果自己栽”的樂趣。

鄉林繼新北蘆洲的「鄉林淳詠」之後,淡水紅樹林新完工建案「鄉林山海-山集」,經內政部評鑑,再於今年8月底核定,達到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水資源及污水垃圾改善等7項綠建築指標,內政部將於9月30日頒給「綠建築銀級標章」。

鄉林建設副總經理林昌智表示,都會區空污問題揮之不去,節能淨化空氣品質的綠建築,成為消費者購屋時加分考量的項目之一,受到建商的高度重視。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綠化植栽代替高聳圍牆,引景入室的立體化綠意空間,創造了低碳、減壓環境,紓解都市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鄉林山海」不僅依山面海、擁有得天獨厚的紅樹林生態及淡水河自然景觀,社區內還大量以水筆仔意象作延伸,規劃為山社區廊道,而空中菜園提供住戶寧靜怡然與自得樂趣,以生態、減廢、健康為設計理念的原生自然生態宅作定位,在市場上備受關注。(自立電子報2018/9/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