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鄉林認養公設 創造優質社區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中市不少豪宅建商基於整體規劃考量,在推案之初即主動將建案周邊的人行道與開放空間一併納入社區設計,甚至提計畫養護周邊公園、綠地,新建築搭配完善規劃的植栽景觀,可說是百分百的提升該區域的都市總體價值,拉高景觀視覺與環境舒適度,還同時提高新案總體價值並維繫品牌形象,一舉多得。

長期推動社區綠化及社區空中菜園的鄉林建設(5531),近期即將在台中北屯與潭子交界的省道台三線旁大新段推新案,就計畫將社區對面國小的天橋與獎勵開放空間結合成為綠化空間,並斥資委託設計師,要將社區另一側的綠地打造成親子公園,增加與鄰近居民的良性互動,做好敦親睦鄰。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說,為解決都市快速擴張所引起的水災及熱島效應等環境問題,近年台中市府啟動「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大力推動「花園城市」,鼓勵民間企業團體或個 人共同參與認養公有土地植樹,或在私有土地造林,讓市民擁有更多 綠地,打造臺中成為花園城市。台中市民每人平均享有的綠地面積達9.62平方公尺,近4年還計畫再新闢40座公園,並且持續規劃逾百座共融式公園,朝綠色城市邁進,輕鬆卡位綠地都市生活圈,成了台中人最大的福利。

據瞭解,台中市為提高民間認養維護公園綠地或自行造林之意願,去年還提出所得稅、土地稅等租稅減免獎勵說帖,因此一些非營利組織、公益團體還有企業,紛紛開始認養周邊公園、行道樹、綠地等,尤其大型建商,認養社區週遭公園、公共設施風氣愈來愈盛。

像是鄉林建設曾經認養過英才路向上路「鄉林總裁行館」周邊西區雙龍里附近園道、以及南屯「鄉林綠世界」對面的公園與籃球場,讓別墅社區居民可以就近運動休閒。陸府建設「植森」大樓認養周邊公園步道,以樟樹、鳥臼、茄苳、楓香、台灣肖楠等豐富林相,營造四季變換的景色,以吸引蝶、鳥棲息作用,在都市中復育出自然生態。而總太建設去年也認養過北屯大坑9號及9-1號登山步道。

對都會居民而言,環境與區段都是購屋優先考量選項,打造低碳城市,綠覆率更向來被視為觀察指標之一,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是「台灣最宜居城市」的台中市,平均每位市民享有的綠地面積達9.62平方公尺,僅次於高雄市。
居住環境清雅,加上各項重大建設陸續到位,年底捷運綠線即將試營運,捷運藍線也已納入中央前瞻計畫中,吸引許多外地人口移居。

截至今年8月底止,台中市總人口數已達279.7萬人,人口數僅次於新北市,且六都僅有桃園市、新北市與台中市的人口淨遷入持續呈現正成長。
鄉林建設副總經理方偉民說,台中房市獲外地客青睞,除價格親民,還有一大誘因,就是居住環境佳、綠覆率高。台中因為交通便利,一直是鄰近中彰投縣市居民移居首選,隨著高鐵一日生活圈成形之後,這幾年北部客人南下購屋置產相當普遍,尤以移居宜居,鄰近公園、綠園道的建案,因為綠覆率高又具備休閒機能,往往為悠閒居家生活加分不少。

他觀察,以往外地客到台中就業工作、覓屋置產,多數是選擇靠近交流道或高鐵站,例如中港交流道、中清交流道周遭、烏日高鐵特區。但這兩年有了軌道經濟起飛,捷運沿線及台74線快速道路沿線,價格較親民,開始受到更多外地購屋客關注。

房市回溫,鄉林建設上個月通過台中市大新段840地號購地案,看好該區域鄰近台74線快速道路及捷運綠線機場總站,極富交通與生活機能,預計今年10月動工,將是鄉林首座為中部年輕人打造的「輕豪宅」。方偉民表示,大新案定位為首購型產品,首購族群通常是結婚不久、孩子還小的夫婦居多,因此公司決定一併認養周邊小型公園及穿越馬路的天橋,打算規劃親子休閒及安全、綠美化的活動空間,讓未來的住戶可以享有安心舒適的居家生活。(自立電子報2018/1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