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華德雙北第1條全電公車路線正試啟動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在台北市政府主導規劃下,欣欣客運於106年12月取得北市第1條電動公車路線「動物園-信義快-松山車站」的路權,經過近5個月的籌備及公開招標,由華德動能於今年5月取得承製此批車輛之標案。

此路線於107年10月29日正式通車,並舉辦為期3天(10/29-10/31)的免費試乘活動。以611路線為基礎,截彎取直,由木柵交流道直接上信義快速道路抵達信義行政中心,快速串聯台北市的「文山-信義-松山」軸線,提供除了捷運以外的第2種綠能運具的選擇。

不同於其他縣市的營運補貼,此批電動公車配備全新開發的車電資訊整合系統,可藉由後端平台蒐集車輛運行的大數據,分析車輛用電能耗、能源轉換效率、充電效率及營運成本;藉由這些大數據的分析,提供北市府制定更合理的電動公車營運補貼辦法,為全市全面導入電動公車奠下成功的基礎。

欣欣客運為了全力支持台北市政府的綠能政策,特別將此批電動公車所停放的充電場區(木柵一停車場),建置成國內第1座智慧綠能充電示範場站。電動公車遮雨棚上方建置302平方公尺面積之單晶矽太陽能板,每日可為欣欣客運充電場站創造出約130度的綠能電力,除了提供行控中心日常用電之外,剩餘電量可回充至智慧儲能櫃,以作為日間尖峰用電時段之補充用充電功能。

欣欣客運此批電動巴士是採購華德動能(2237)國內自主開發設計製造之全新電動巴士,其為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計畫」的研究開發成果,為全球同級12米電動大巴當中,重量最輕(淨重12噸)、爬坡力最強(>30%)、時速最高(>110km/h)、連續行駛續航力最大(>420km),性價比極具國際競爭優勢。該款電動大巴的底盤、車身、全車控制系統…..等關鍵零組件及技術,皆由華德動能自主設計開發,國產零件比例超過50%,除了應證政府「國車國造」政策的可行性,同時也帶動台灣電動巴士產業供應鏈的技術深根,為競逐國際市場深植豐厚的基礎。

欣欣客運此批電動公車的正式通車,象徵台北市政府邁向低碳城市的決心,也創造了全台唯一的三電(電纜車、電捷運、電公車)綠能公共運輸示範城市,落實柯文哲市長「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中的每一天」之『光榮城市』政策主張。(自立電子報2018/10/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