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順藥ECC01新藥海外授權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順天醫藥(6535)13日召開董事會,通過順藥與日本企業LTJ, Inc公司簽訂「資產取得」合約。依合約規定,LTJ公司完成募集資金500萬美元後,順藥即將金樺開發的雙效融合蛋白新藥ECC01專案(不包含ECC01平台)之智財與全球開發權利,讓與LTJ公司並由該公司負責ECC01之臨床前及臨床開發計畫,而順藥取得LTJ公司42.86%之股權。

順藥表示,這項授權案成為順藥與金樺生醫合併後第1個海外授權的生物藥,不僅結合雙方優勢加速產品開發進度,更有效平衡風險及累積相關經驗值,有利於公司在後續品項開發上的策略調整。未來,結合金樺雙效融合蛋白研發平台及順藥新藥研發專案管理強項,可望持續發展出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蛋白質藥物。

LTJ公司由日本的LibraMedicina(LMED)、Japan Strategic Capital(JSC)與Innovation Factory(IF)等日本知名企業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在取得ECC01的開發權利之後,LTJ將負責ECC01後續的臨床前及臨床試驗開發,以在美國申請IND(investigational new drug,試驗性新藥)為目標,進軍全球龐大的抗癌藥物市場。在開發到一定階段後,LTJ將在適當時機將ECC01對外授權,持有LTJ股份的順藥將可分享持股衍生的各種利益。

順藥營運長陳佩君表示,金樺自2014年起,即s致力於建立一雙效融合蛋白新藥的開發平台。此平台開發的雙效融合蛋白,在一頭可辨識腫瘤標記,另一頭則具有酵素活性,能在癌症患處產生高濃度的細胞毒素,殺死癌細胞,治療癌症。ECC01是這個平台的第1個新藥產品。

陳佩君說,雙效融合蛋白的設計,可大幅提高傳統化療藥物的療效,也可以降低化療的副作用,提高安全性。目前ECC01已經在胰臟癌、頭頸癌與上皮細胞癌等多種動物模型中,顯現出非常顯著的癌細胞抑制效果。在靈長類動物的試驗中,也已經驗證其初步的安全性。由具有優異開發經驗的LTJ團隊接手後,可望為全球的癌症病患,提供更理想的用藥選擇。

陳佩君進一步指出,透過此雙效融合蛋白的平台技術,順藥將設計出一系列可辨識不同腫瘤標記的蛋白新藥。透過ECC01成功授權所累積的經驗,順藥研發團隊將可針對不同癌症的腫瘤標記,以更高的效率開發出多個雙效融合蛋白藥物,吸引國際授權伙伴合作開發,充實順藥在癌症領域的產品線,深化順藥在癌症領域的新藥佈局。

此外,會中也通過人事異動案,並由晟德大藥廠董事長林榮錦擔任新任CEO暨總經理,原職黃文英轉調為公司策略長。

順藥CEO暨總經理林榮錦表示,順藥與金樺合併,藉由雙方各自在選題、驗證及藥物開發與國際授權等專業強項,除加速搶攻生物藥及細胞治療市場外,也擴充多元疾病類別,使藥品開發產品線更加完善,齊力競逐國際舞台。未來順藥在rSD(探索與開發)研發模式基礎上,將透過『快速累積、篩選CP值高的新案源』、『有效資源整合』及『積極展現專案效益』三大策略,為公司及投資人創造更多價值。(自立電子報2018/1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