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納諾*-KY朝高營收、高毛利產品轉型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近年來空汙議題受到重視,尤其是月底的大選,北中南各縣市首長候選人也將「解決空汙」納入重要政策項目,納諾*-KY(6495)14日董事會中決議,收購嘉義及台南共3座焚化爐,並利用自家NRS與NBS兩項產品更有效率的來解決環保問題;此外,雷射切割設備方面,目前手握訂單也已看到明年。整體而言,公司將朝高營收、高毛利的產品線轉型,預計明年起可望再創營收與獲利高峰。

納諾*-KY表示,近1年來由於手機大廠出貨狀況不佳,導致公司在原本的業務營收上有很大的影響。不過這樣的趨勢早在3年前董事長呂鴻圖早已預料,因此,便啟動轉型升級計畫,以奈米技術為基底,研發環保、雷射切割等相關設備;並於去年起陸續成形推廣。

納諾董事長呂鴻圖表示,台灣每年約有250萬噸的工業汙泥,但這些工業汙泥往往由於焚化廠來不及處理或是處理後的廢渣遭任意棄置,而造成環境二次汙染。工業汙泥中約有90%的成分是水,納諾的NRS(減壓低溫水分離設備)可將汙泥利用真空低壓技術濃縮脫水後再進行焚燒,每小時約可將10噸的汙泥脫水,效能是現行方式的10倍,而焚化爐的處理量也因為NRS把汙泥中的水分全部脫去,每個月約可處理4萬噸的工業汙泥,是目前的4倍,且汙泥脫水乾燥後 也變得不會有臭味,也可改善原本惡臭的環境。

此外,納諾的NBS(納米微氣泡廢氣處理設備)與目前市面上常用的活性炭吸附法、化學反應法(催化氧化,藥劑噴淋)、催化燃燒法…等等相比,它可以用更便宜、更有效的方式來解決焚燒時所產生的空汙。根據實驗數據顯示,經過NBS所過濾的空汙,可達到有害物質零排放。董事長呂鴻圖說:處理後的廢渣可用來作為建築用的人造輕質骨材、重金屬與重油汙染的土壤在高溫燃燒處理後,也可製磚、透過NRS+NBS的整合則可達到零排放。納諾計畫未來這3座焚化爐將成為全球首創零排放系統的焚化爐,並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未來更將作為氣電共生的示範場域。

目前全台有1萬4900多座的中小型鍋爐,但有許多鍋爐因為無法通過日益嚴苛的法規標準,因而閒置;納諾希望從這次收購的3座作為起點,未來進一步協助更多的鍋爐通過法規檢驗,解決台灣的環保問題。而且這些鍋爐未來也將加裝AI系統,透過隨時監測,提醒業主廢氣淨化是否達到標準,以達最高效能;相關營收預計明年上半年起可見。雷射切割設備也將全面加裝AI系統,為業主分析產品良率、稼動率及產能等關鍵數字,加以分析後提供業主最好的商轉模式。

呂鴻圖說,在變動的時代,產業必須思考如何有效轉型,明年起,公司在奈米技術用於手機製程上的業務將降至10%以下,取而代之的是高營收、高毛利的雷射切割設備以及環保設備。法人表示,以目前現況看來,納諾寒冬已過,接著可望迎接高營收與高毛利的榮景。(自立電子報2018/1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