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AI及機器人應用擴展 相關指數走高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科技不斷突破創新,AI及機器人的應用更是日新月益。最近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即時預測停車位的AI研究,研究團隊整合多種即時和歷史的交通相關數據,包含交通狀況、道路特徵、天氣等資料,最終利用深度神經網路,成功預測短期停車位的使用狀況,縮短民眾找尋車位的時間。在機器人方面,美國大廠iRobot在業績帶動下,甫公佈之2018年第4季財報,EPS年增450%至創歷史紀錄之0.88美元。

觀察相關科技類指數中,納斯達克CTA全球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NQROBO),今年來至2/12,累積漲幅已達16.72%,來到2019年內新高;聚焦上游晶片產業之費城半導體指數,年內報酬亦達15.86%,最新指數收在1254.4點。

在國內,唯一追蹤NQROBO指數,並同時布局橫跨AI及機器人兩大領域之ETF-國泰AI+Robo(00737)於2/13日早盤最新價位跳空站上20元大關,來到20.31元附近,近10日均量達約2071張,呈現交投熱絡。

國泰量化及創新商品處協理章錦正表示,人工智慧的進步將以滿足人類需求為發展趨勢,在醫療應用方面,過去醫療糾紛層出不窮,其中有部分就來自於藥品使用不當或給藥錯誤,在AI時代裡,將有一套AI系統陪著醫師,適時提醒他的開藥是否無虞,包含藥品選擇、開方、調劑、給藥、及監測等,透過AI科技加強病人的用藥安全。而在休閒娛樂方面,像Netflix及Spotify等影音工具,便透過過濾演算法將服務個人化,並結合訂閱用戶的行為資料,定時為客戶提供推薦的電影及歌單,運用現代的AI技術成功抓取消費者的喜好。

在機器人應用方面,大廠iRobot預計將在年中發表1款名為「Terra」的革命性自動割草機,可像人類一樣聰明地在院子裡除草,它會記住哪些地方已除過草,直到有效率的完成所有工作。其他相關機器人消費性商品廠商如Garmin、OMRON等之財報亦表現亮麗,預期股價表現將可獲得基本面支持。(自立電子報2019/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