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ETN元年》櫃買新動能 指數投資新選擇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今年為ETN發展元年,4月30日將有3檔ETN於櫃買中心掛牌,為證券市場增添新動能,為投資大眾帶來理財新選擇。

櫃買中心表示,ETN(Exchange Traded Note)中文名稱叫「指數投資證券」,是由證券商發行,在證券市場掛牌交易,追蹤特定指數報酬表現的有價證券。投資人可以用買賣股票的方式買賣ETN,或選擇持有至到期日,由發行證券商給付ETN到期價值。簡單來說,ETN就是「以股票交易方式獲取指數報酬」的投資工具,讓小額投資人享受分散投資,或降低投資門檻的創新金融商品。

櫃買中心解釋,以前投資人想要投資特定指數,只能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現在投資人多了新選擇。而且,投資ETF的報酬,是ETF所持資產的報酬,與指數報酬經常存在追縱誤差;投資ETN的報酬,是與指數報酬完全連動,沒有追蹤誤差,大幅提升了指數投資的有效性。

例如,櫃買富櫃200指數(TPEx 200)年初以來上漲了19%,ETF是依據所持有成分股票之資產價值計算報酬,不一定等於19%;而ETN若是直接以櫃買富櫃200指數值來計算指標價值,報酬與櫃買富櫃200指數完全連動。

ETN與現在市場上的認購(售)權證一樣,是由發行證券商擔保給付,投資人仍須承擔發行證券商的信用風險,因此,主管機關只開放財務結構強健且資本適足的大型綜合證券商,才能發行ETN,符合發行資格的證券商大約10家左右。(自立電子報2019/4/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