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指數化投資新商品ETN首發 4月30日掛牌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臺灣證券市場迎接指數化商品新生力軍-「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 ETN),臺灣證券交易所與櫃買中心訂於4月30日上午共同舉辦「ETN上市櫃聯合掛牌典禮」。

為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金融商品,擴大證券商業務範圍,配合金管會107年6月發布「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處理準則」,證交所於107年9月公告實施ETN上市、交易等相關規定,並積極建置資訊系統。證交所表示,首批證券商發行的ETN於證交所掛牌交易者共有7檔,包含富邦證券的特選大蘋果報酬指數ETN、元富證券的標普中國新經濟ETN、永豐金證券的特選外資豐擁50報酬指數ETN、兆豐證券的電子菁英30報酬指數ETN、凱基證券的臺灣500報酬指數ETN、華南永昌證券的中小型300報酬指數ETN及元大證券的台灣特別股混合高股息20ETN等商品皆已向主管機關申報生效。4月30日這7檔商品將順利搭上ETN掛牌上市的首班車。

證交所表示,ETN係由證券商發行、在交易所掛牌交易、追蹤標的指數報酬的有價證券,其性質類似證券商發行之無擔保債券,由證券商承諾於到期時支付投資人持有ETN所追蹤標的指數同等之報酬率,另扣除投資手續費用。證交所表示,ETN與ETF都是在證券市場交易、連結指數表現的商品,同樣具有交易便利、投資成本低等優點,但也有些相異之處:1. ETN為證券商發行,ETF由投信發行;2. ETN具有到期日,ETF則無;3. ETN不是基金,發行商無需實際持有標的指數成分資產,能追蹤的標的及範圍較為寬廣,且理論上無追蹤誤差;4. ETN投資人須承擔發行人的信用風險,為強化對投資人之保障,法規對發行人資格條件及發行總額均設有限制。

證交所也提醒,ETN是不保本商品,到期時或到期前投資人可領回的金額,可能因市場波動、發行證券商的信用風險等因素而低於原始投資本金。投資人在買賣ETN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充分瞭解ETN之特色、投資成本費用及風險,並需簽訂風險預告書。為增進投資大眾對新商品的認識,證交所已建置「ETN專區」,方便投資人查詢上市ETN基本資料、新聞及相關法規等資訊。

(自立晚報2019/04/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