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童顏」濾鏡萌翻!AI投資商機無限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最近社群平台很多人都「返老還童」了,許多名人、朋友突然曬出「童顏照」、「變男變女」,這是知名APP公司提供的「童顏濾鏡」功能,由於效果驚人、「萌」度破表,快速造成網路上的一股流行,但究竟現在的手機軟體是怎麼做到,能讓用戶快速變回小時候的樣子呢?

其原理主要是透過AI人工智慧的演算法,加上AR(擴增實境)功能,使鏡頭上可以即時的透過濾鏡看到特效效果。目前的機器學習演算法,AI可以快速偵測出臉龐,準確識別五官,之後賦予一些孩童的特徵,如豐腴的臉頰、圓圓的大眼,加上淡化臉上紋路、肌膚提亮等等,瞬間創造出幾乎沒有違和感的成品,做到過往透過人為修圖都很難企及的效果。

國泰AI+Robo ETF經理人游日傑表示,透過開發出新的應用,上述知名APP的下載數又得到新一波攀升,此即為透過「AI加值」帶來新商機的典型案例!而目前除了拍照外,AI還有更多的藝術魂,不管譜曲、創作動畫電影、跳舞等,都難不倒AI,應用面向包羅萬象。本周甫在台北舉行的COMPUTEX大展上,各大廠展示的AI應用亦成為會展主軸,像是隔空問診、看臉偵測心跳等,亦讓人耳目一新。

游日傑表示,在投資面上,上述透過AI或機器人技術,強化服務、增進價值的公司,一般被稱為Enhancer(加值者),也是投資人值得關注及長期佈局的標的。而目前國內已有ETF追蹤的「納斯達克CTA全球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指數」(NQROBO),其投資即一次完整涵蓋了Enabler(賦能者)、Engagers(整合者)、Enhancers(加值者)三大面向,在NQROBO指數中,屬於Enhancer範疇的成分股尚包括 NAVER、亞馬遜、Avalara等公司,皆是投資人透過指數投資參與AI趨勢時,可多加了解比較的資訊。

根據查詢,NQROBO指數目前全球佈局約14個國家,共持有95檔成分股,近期全球股市出現震盪修正,但截至5月29日,其2019年報酬率仍高達20.88%,明顯優於一般型科技指數如那斯達克指數約14.5%的年內報酬。(自立電子報2019/5/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