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美貿易戰煙硝味濃 外資買南賣北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絲毫沒有停歇的跡象,雖然煙硝味十足,但外資對亞股的態度卻南北不同調。東北亞可以說是貿易戰火中的重災區,外資已經連續4周賣超南韓、台股和陸股;但是,反觀南亞的印度和泰國,上周外資反而大量布局,顯示資金仍在尋求投資機會。

外資上周對亞股賣超仍集中在東北亞的南韓和台灣,二地市場同為難兄難弟,南韓遭賣超9.94億美元最多,台股亦承受5.56億美元賣超壓力。儘管東北亞受到貿易戰火波及,但遙遠的南亞和東南亞反而受惠獲得外資青睞,印度在大選底定後,上周外資狂買13.76億美元,創下11周以來最大單周買超;泰國更狂,上周外資自上周二之後持續敲進,單周獲得5.55億美元買超,不但改寫今年最大單周買超紀錄,更是創下近3年最大單周買超金額。

統計今年以來,亞股中以印度、中國、南韓和印尼並列4強。外資對印度累計買超金額持續走高,截至5月底為止,外資累計買超印度突破百億美元大關,來到110.48億美元。第2名為中國的80.71億美元;第3名和第5名分別為南韓和印尼,目前累計皆超過40億美元,分別為42.39億美元和40.7億美元。

不論外資進出,亞股的內資其實頗活躍,從漲跌幅可見一斑。上周以馬來西亞漲幅最優,達3.28%;菲律賓和印尼漲幅也超過2.5%。若以全年而論,中國滬深300指數今年迄今上漲20.56%,表現最強;印度則在大選政策紅利期待中脫穎而出,累計漲幅達10.11%;台灣和越南累計漲幅則超過7.5%。

摩根亞太入息型產品經理張乃文指出,中美貿易戰戰火持續,二強格空喊話,市場投資氣氛隨之動盪,中國經濟面實際數據,不但成了判斷指標,中國股市表現也成為亞股漲跌的參考。根據最新公布中國PMI數據較前期回落至49.4,雖然壓抑近期中國經濟和股市表現,但市場期待中國政府將祭出政策維穩,如加碼基建投資、新一輪降稅減費,加上低庫存的房地產托底下,中國經濟仍將走向溫和復甦。

張乃文說,富時羅素指數也宣布如期將中國A股分三階段納入指數中,下半年A股仍有資金行情可期。仍看好中國大型藍籌股,且以內需為出發的消費、醫療保健和科技股為主。目前來看,中國股市仍有政策和資金撐腰。

至於印度股市,張乃文說,莫迪憑藉著外交政策,及針對提升農民收入而推行的基礎建設方針等經濟政策,贏得最後的大選勝利,市場預料莫迪連任後將持續推動經濟改革,正面看待選舉結果,國際資金也立即反手買超卡位印度股市。

對於東協地區,摩根東協型產品經理張乃文分析,今年,東協股市仍將受惠全球景氣緩步成長,外部因素包括美國升息步伐減緩,壓抑美元走勢,東協本身則是股市價值遭低估,且更重要的是東協內需市場仍相當旺盛。(自立電子報2019/6/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