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Fed加持、大摩認錯 費半上周勁揚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上周美國聯準會主席在演說中暗示為降息敞開大門,讓美股吃下定心丸,激勵各大指數勁揚,其中尤以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最大,單周上揚6.37%,周線拉出長紅棒。

外資大摩分析師於上週將費半成分股超微(AMD)之評等調升,因此舉扭轉了過去其長期看空晶片廠的言論,並坦言過去的看法「顯然錯誤」,故引起市場關注。大摩主要提到,認為超微在雲端遊戲、圖形晶片的領域佈局上,未來將可驅動獲利。也因此超微股價在6日時大漲7.86%,單周上漲約12.9%,帶動費半漲幅。

回顧5月以來,受美中貿易戰延燒及華為事件衝擊下,美國費半指數由最高點1600點左右,開始拉回,幅度約達16.7%,創2008年1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國泰費城半導體ETF經理游日傑表示,不排除市場有過度反應之可能。費半指數受衝擊主因,是華為為全球最大行動基地台設備商,也是全球第2大手機品牌廠,市場認為相關禁令可能造成上游半導體廠訂單受影響,但長期來看,在需求面仍延續下,訂單有機會由其他品牌廠進行填補,發揮替代作用。

舉例來說,以手機來說,Samsung的產品線整齊,有機會承接華為在中國以外地區流失的市佔率,例如南韓有進證券即預測,華為今年手機出貨量的減少,三星有機會填補其一半的市場缺口。而在5G基地台方面,芬蘭諾基亞(Nokia)公司的董事表示,近幾周來買家對該公司電信設備的興趣持續升高,使Nokia在5G的訂單數量開始超越中國競爭對手華為。

台灣方面,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在股東會中表示,對中長期需求仍有信心,預期在AI與5G帶來的科技浪潮下,半導體產業仍將會持續成長。

游日傑表示,儘管中美貿易戰若持續將造成信心衝擊,但數據顯示,全球經濟仍以穩健速度成長,投資人無須過度悲觀。且全球半導體產業企業獲利上修比率已於3月觸底回升,且連續3個月上調,故短線修正反而可視為中長期布局的好時點。(自立電子報2019/6/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