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光今年營收成長 拚虧轉盈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國內生技疫苗大廠國光生技(4142)10年磨一劍,今年終於要擺脫虧損陰影。受惠於流感疫苗訂單及海外業務成長,法人推估國光生技今年營收可望翻倍,全年可望力拼虧轉盈。

不僅如此,國光生技透露,22.75億元的增資案5月底也已完成,增資後預定投入第2充填線建置,最快將在後年投入量產,除滿足本身及客戶未來需求外,亦可因應全球對無菌充填不斷擴大的需求。法人指出,一旦第2充填線後年正式投產後,再加上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市場對流感疫苗、腸病毒疫苗的需求,後年起將有爆發性成長。

國光生技是國內主要疫苗提供廠商,也是老牌生技公司,1965年成立,是亞洲唯一獲得歐盟GMP認證與美國FDA認證的流感疫苗製造公司,同時是台灣唯一符合PIC/S GMP規範人用疫苗生物製劑廠。

每到冬天,民眾要施打的流感疫苗有高達六成是出自國光生技,是公費疫苗的主要供應商,就連嬰幼兒父母殷殷期盼的腸病毒疫苗,也是由國光生技研發製造。

據工程會公布採購資訊,光是今年國內的流感疫苗訂單,政府就預計採購410萬劑,若以每劑售價240元計算,國內疫苗就貢獻國光生技營收達9.84億元。國光生技去年總營收才8.22億元,法人推估,國光生技有機會在今年拚「虧轉盈」。

不僅如此,國光生技開拓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市場有成,國光生技表示,以中國大陸的流感疫苗市場為例,除了現在的三價流感疫苗穩定銷售外,明年還可望拿到四價流感疫苗藥證,後年可望正式上市,預計往後每年將會有高度性持續成長。

「中國大陸政府規畫,提高流感疫苗施打比例,預估要從現有的2%~3%,逐步提高到10%,換算下來,中國大陸的流感疫苗需求量至少有1億劑,市場可期。」國光生技說,「雖然東南亞市場過往流感疫情不明顯,隨著東協國經濟起飛,對疾病預防需求增加,預估未來也會有數千萬劑的需求。」目前國光生技在泰國流感疫苗也已進入申請藥證階段,預估今年內可望獲准,通路觸角拓展至東南亞地區。

不只流感疫苗市場在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市場具爆發力,國光生技也切入歐美高端市場,和國際大廠Sanofi合作生產(無菌充填)之基因重組四價流感疫苗Flublok,預計今年生產量將較去年倍增2倍達760萬劑;歐洲則和大陸深圳天道公司合作生產充填部分,今年將出貨歐洲329萬劑,比去年增加,第2條充填線完成後,產能供給可望大幅提升。

由於目前國光生技的充填產能已開到最大,每年可生產1800萬劑,因此去年才決定增資興建第2充填線,國光生技表示,預估後年第2充填線可以加入量產,「產能將一舉增加3倍,第1、第2充填線的總產能可達1億劑。」

至於今年大爆發的腸病毒疫情,國光生技早在2005年投入研發防疫,直到2013年國光生技完成臨床一期疫苗生產,今年以由子公司安特羅生技(6564)完成三期臨床試驗,預估明年1月可解盲,台灣明年底將可拿藥證,後年可望上市。

同樣也苦於腸病毒疫情的中國大陸、東南亞地區,國光生技指出,東南亞目前每年有1000萬新生兒,對腸病毒疫苗需求若渴,今年底明年初將在越南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預計收約2800人,進軍東南亞市場;中國大陸則待台灣取得藥證後,即可申請。

其他如日本腦炎(細胞培養)及蛋白基因重組疫苗,已陸續進入動物實驗階段;並將重啟在台灣的破傷風疫苗生產銷售,並拓展大陸及海外市場。(自立電子報2019/6/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