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有了優先擔保債 甭管川普說什麼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再度全面升級,中美雙方互徵關稅,國際股市流彈四竄,近期美股1天跌3%、5%是家常便飯,利率倒掛也變成不是特例了,這也是2007年6月以來首見的現象。投資人每天睡不好,擔心睡覺時川普又說了什麼,一早起床看到一片綠油油。現在正是重新審視投資組合的好時機,將資金轉向可以穩中求益的資產,擁有高求償順位及擔保品雙重防護的優先擔保債,就不用管川普發什麼推文,股市震盪也不必捶心肝。

國泰投信債券投資部經理人王心怡指出,台灣人偏好高收益率的商品,從高收益債基金的規模歷年來居高不下可見一斑,從基本面來看,成熟國家的高收益債市場仍然較為穩健,且聯準會貨幣政策轉鴿,可有效降低企業借貸成本,債券市場投資價值浮現。

不過,現階段市場震盪較大,投資高收益型資產,應挑選優先擔保債券基金,幫債券型資產多一層保護傘。優先擔保債券具備「高求償順位」及「擔保品」2大優勢,簡單來說,如遇發行債券的公司違約時,債券投資人可以獲得優先受償權,相對無擔保債券、次順位債券…等一般債券來得有保障。因為多了一層防護,優先擔保債券的規模於金融海嘯後快速成長,市值已來到3237億美元,但仍僅佔全球高收益債市的16%,主要是因為多半持有在法人手中,因散戶參與度相對傳統型高收益債來得低,波動度也相對穩定。

如今,優先擔保債終於在台灣推出,投資人除了享有最喜歡的高收益之外,還能多了優先擔保的防護及低波動度,可謂是高收益債市裡的瑰寶。國泰主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券基金於2018年5月成立後,獲投資人支持,且基金表現良好,每月穩定配息,提供投資人兼具良好收益與抗波動之債券投資標的。

展望未來,王心怡補充,至於投資人擔心的殖利率倒掛問題,過去10次發生倒掛中,有7次於未來20個月進入景氣衰退期,2次未進入衰退期,1次不明顯。但導致景氣衰退的利率倒掛,通常伴隨二個現象,一是為了抗通膨而升息,景氣因而降溫;二是升息過程引起金融條件吃緊,戳破實體經濟泡沫,引發金融危機,目前此二條件不存在。所以,發生殖利率倒掛現象未必進入衰退。建議投資人可以換個角度思考,這個訊號反倒提供一個契機思考投資配置,在市場波動加大,風險意識提高情況下,優先擔保債券基金是最適合做為主要資產配置的標的。(自立電子報2019/8/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