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量能不足 台股維持整理待變格局
荷銀光華投信
台股衝高欲收復季線反壓,惟反彈未見持續性追價買盤,金融股也再演一日行情,指數從5922拉回,退守5858.32點,周線下跌41.73點。荷銀投信表示,上檔雖受制於短壓沈重與量能不足,但多頭卻能堅守5750不破,顯示指數殺低空間有限,若政策風向球的金融股能與塑化、航運等傳產龍頭股形成類股輪動,帶動人氣與資金回流,並進一步扭轉電子大摩股探底的危機,短線盤勢將浮現轉折契機。

外資長假賣壓持續宣洩,大摩指標台積電摜破半年線支撐,5750點告急,還好併購題材不斷的金融股,都適時挺身而出,單日成交量更一度逾40%,幾乎主導台股走勢,不過指標股建華金在外資持續調節,融資餘額大增後,籌碼相對混亂,引發高檔賣壓拉回,也讓金融股先盛後衰,台股無法一次突破5880短壓。

就類股表現而言,金融股主要憑藉政策偏多,吸引買盤關注,不過因為浮額尚未完全沈澱,高檔即面臨獲利回吐賣壓,走勢因而呈現一日大漲一日拉回的震盪行情。反觀航運類股,在基本面營運績效提升、法人買盤持續湧入下,單周上漲5.22%,高居各類股之冠。

電子股方面,雖然在美股重登萬點激勵下止跌走穩,但缺乏外資買盤挹注,晶圓代工、NB等大型權值股無法消化高掛賣單,反彈後繼乏力,僅LED等少數具有業績創新高族群,逆勢走強。

從技術指標研判大盤發展,月線正式穿破季線,並一路下彎與10日均線糾結在5875點附近,加上攻擊量能一直無法形成,造成多頭數度搶攻無功而返,壓制盤勢反攻。惟5749與5740構成的小W底支撐頗為強勁,低檔買盤也進場拉抬力守,讓台股維持整理待變格局。

鑑於目前資金往航運、金融、塑化等傳產龍頭股傾斜,股價表現也相對強勢,可視為此波反彈的多頭指標,操作可朝此方向,佈局具原物料上揚或具合併題材的落後族群。2003/12/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