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保本型基金比一比
 (台北訊)
近來陸續有投信申請或準備募集保本型基金,惟投資人對保本型基金究竟了解多少?一般而言,保本型基金投資架構,是將保本部分投資於定存等固定收益產品、不保本及孳息部分投資於高財務槓桿的選擇權,由於投資選擇權最大損失即為權利金的部分,因此可達到保障本金,與享有參與連結標的物上漲潛力的目的。保本型基金中最重要的兩項參數為保本率與參與率,參與率除了與保本率呈現反向關係外,也與投資的選擇權種類有關,選擇權的價值越便宜,參與比率越高。通常為了降低選擇權的價格、提高參與比率,會加入額外的附加條件,「價差型」、「平均型」、「障礙型」與「彩虹型」均是常見的做法,投資人在投資保本型基金商品前,必須了解選擇權的種類,以及未來報酬型態與風險所在。

截至一月市場上保本型基金共有三檔,分別為寶來投信福星高照、國際投信國際保本一號、與即將募集之元大投信臺灣保本基金。元大投信臺灣保本基金,是國內第一檔以國內上市龍頭股為選擇權連結標的保本基金,其選擇權採「彩虹型」設計架構,精選十五檔個股一籃子投資組合中排名第七至十二檔標的個股九個月報酬平均作為結算依據,以最大4%的下方風險,換取上方無限的獲利潛能。一般而言,若選擇權之連結標的為兩種以上不同資產,即稱之為「彩虹型」選擇權。此保本型基金商品,為元大投信與台新銀行共同研究設計,在了解台灣投資人風險屬性與適當的投資時機後,為台灣投資人推出的理財商品,並由台新銀行擔任保證銀行。與其他保本型基金不同的是,本產品完全無匯率風險,且連結標的物均為台灣投資人耳熟能詳的各產業龍頭股,價格資訊透明且隨手可得,報酬結算方式簡單易懂,期間九個月,且每月開放贖回架構,降低流動性風險,在國內是一次重大的金融創新。

此外,寶來福星高保本基金照屬於「價差型」選擇權設計,是將國外兩組強弱勢一籃子股票的報酬差異,作為結算依據。此種架構優點是,即使未來市場走空,只要強勢股表現優於弱勢股,仍然可以獲利。缺點是如果強勢股與弱勢股相關係數很高,即出現齊漲齊跌的機會越高,獲利空間就會被抵銷,另外,若弱勢股表現優於強勢股,即使市場走多,投資人也無法獲利,最後仍只能取得保本部分。國際保本一號保本基金分為「平均型(又稱亞洲型)」連結S&P500指數,與「障礙型」連結歐元/美元外匯選擇權。平均型與傳統選擇權不同的是,平均型考慮了基金存續期間標的物的走勢,舉例來說,若標的指數在到期時由1000點上漲40%至1400點,但上漲的走勢為1100、900、1300、1400,則平均值為1175點,最後是以1175點結算損益,投資人實際得到的損益為17.5%再乘上參與比率,而非40%,因此會抵銷掉獲利空間。

「障礙型」是當標的物上漲至某一價位後,立即失效,投資人無法再享有標的物上漲的好處,甚至必須放棄過去整段上漲的獲利,因此失效後的補償報酬(rebate)就非常重要,投資人在投資這類型基金架構時,必須明確了解契約上訂定的補償報酬。
基金 寶來福星高照 國際保本一號 元大臺灣保本基金
存續期間 5年 9個月 9個月
連結標的 國外兩組強弱勢一籃子股票 連結S&P500指數,與歐元/美元外匯選擇權 國內15檔上市龍頭股股票之選擇權
匯兌風險 有 有 無
贖回機制 每月2次 每季1次 每月1次
資料來源:各投信 2004/1/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