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景氣回升、政策偏多,股市易漲難跌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大眾投信指出,在景氣回升以及政策大力作多之下,台股今年度有機會走主升段行情,如以大盤從4044上漲至6182建構初升段行情,上漲2140點左右來說,主升段至少也會上漲2140點以上,因此04年高點上看8000點並不為過。

大眾精選25基金經理人雷中光指出,全球景氣在今年持續加溫,美國與中國大陸經濟復甦與成長,將帶動台灣景氣復甦,台股將進入主升段,股票型基金可望成為市場主流,大眾精選25基金是今年投信界募集之第一支股票型基金,該基金將根據景氣循環不同階段,精選25檔股票,採取集中持股之策略,掌握台股漲昇趨勢,期為投資人創造獲利。在股市邁向多頭之際,正是投資人佈局股票型基金的時機。

大眾投信9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猴年股市展望暨大眾精選25基金投資說明會,雷中光指出,就股價的輪動方面來說,選前各類股應該都有機會上漲,初期或許有些傳產股或一些投機股表現會較好也都屬於正常,因為第四季到隔年的第一季往往是作夢行情,主力及公司派急於把股價做完,尤其以噴出的型態來表現,目前這種股票以營建股相關最為投機,目前股價已經偏高,投資人要居高思危。

雷中光強調,股市要有大行情一定要有重量級的部隊來帶動才行,今年度有機會帶領大盤上漲的族群則是電子股以及金融股。以電子股來說,從2000年大修正以來,2003年開始只是初升段行情,2004年會走主升段,2005年會走末升段。2003年電子股從5~6月漲到9~10月約5個月的時間,這一次主升段電子股可能會走到7~8月左右,建構8個月的主升段行情。而電子股的選股標的則是上游以及中游零組件為主,包含手機相關零組件,如STN-LCD及LED、DVD燒錄器軟體廠商、NB相關零組件廠、工業電腦、PCB及封測產業。多頭行情上漲最猛的主角為中小型業績成長股,不是權值股。許多中小型業績成長股的本益比還不到10倍,預期將來股價還有相當大的空間。

金融股部份則延續2002年大幅打消呆帳之後的轉機題材、股價處於13年來的歷史低檔區、再加上政府政策性護盤,也有波段行情可期,金融股操作策略以資產題材及股票獲利題材性較佳,例如壽險股,短線題材則是總統大選候選人傾向的股票。但是今年度股市走主升段,成交量的大幅放大使得經紀業務的大增及自營部獲利的增加,對證券股最有利,再加上目前證券股的股價還在5000點的位置,基期相對偏低,因此今年度證券股的漲幅可能會是金融股漲勢最高的族群,走主升段行情應該非常強勁。

至於航運股,因受全球景氣持續回升,帶動航運業的需求持續暢旺,使得運價都將維持在高檔區,航運業今年獲利大幅增加,在開放兩岸三通題材的政治面利多之前,股價還有上漲的空間,政府宣布開放兩岸三通時,若股價在高檔區,不排除噴出結束。其他中國收成股及航空股短線也有開放三通題材,不過股價已經事先反應,因此也不排除屆時利多岀盡的可能性。至於塑化類股到目前為止則是本波段唯一類股指數下跌的股票,理由很簡單,因為股價在高檔區,而且獲利沒有大幅提升,難有大行情。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