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連結亞洲指數選擇權之保本型基金
記者林貞昌/台北報導
 經濟成長力道強勁的亞洲市場,廣為全球各投資機構所看好,自2003年第二季以來超過千億美元資金流入亞洲股市,帶動亞股全面勁揚,近期雖爆發禽流感疫情,仍無礙亞股中長多架構。荷銀亞洲增長保本基金經理人黃琬歆表示,要在『報酬』與『風險』兼顧下,穩步投資亞洲,可透過連結亞洲指數選擇權之保本型基金,參與主要股市上漲潛力。

『先求穩、再求利』是近年來投資理財的共識,尤其對波段性較大的市場或商品採取的投資策略,更應該以穩健為優先,不可應股市多頭氣氛濃厚,而忽略其隱藏的潛在風險。荷銀亞洲增長保本基金經理人黃琬歆指出,一般觀察該市場過去指數表現是否穩定,是以年標準差來衡量,數字越低,表示該指數的穩定度高,投資風險相對較低,數字高則顯示該市場過去指數表現忽高忽低,變動較大,投資風險偏高。

以這二年的風雲市場亞洲股市來看,波動性都不小,最低的為日經225指數,最大的為泰國SET指數,年標準差都超過20%以上。換言之,亞洲市場指數上漲潛力很大,然而也可能面臨等值幅度的下檔風險,對講求穩健的投資人而言,承擔的風險似乎過高了點。若想要在可控制的風險內,參與亞洲市場的成長契機,連結亞洲指數選擇權的保本型基金正好切合這種需求。

以近期即將募集的荷銀亞洲增長保本基金為例,是將大部份的資產投資在可固定孳息、風險趨近於零的固定收益商品,再將約5%比例的資產連結亞洲股市指數選擇權,連接市場包括日本--日經225指數、香港—恒生指數、南韓--南韓200指數選擇權,靈活運用衍生性金融商品操作,進行套利或放大槓桿倍數,追求比一般市場平均報酬率較高之收益,達到風險控管與積極操作的目的。

由於連結之指數為亞洲主要股市,相較單一市場、股票的選擇權更能有效掌握市場趨勢、分散投資風險。同時95%到期本金保障,鎖定下跌風險,不論基金投資的市場如何下跌,基金淨值到期時將不會低於其所提供到期的資本保障,降低資產大幅縮水的可能性,兼具參與市場上漲契機。
亞洲主要指數過去十年之波動幅度
指數 年標準差 2003年報酬率
日經225指數 21.69% 24.45%
南韓200指數 47.03% 29.19%
香港恒生指數 33.06% 34.92%
泰國SET指數 49.36% 116.60%
馬來西亞吉隆坡綜合指數 26.24% 22.84%
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 31.45% 31.58%
資料來源:Bloombreg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