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天量又見新高價
聯合投信(93/02/13 )

上週四成交量2031.52億元已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量,為自前年1月23日2018.48億元、去年7月28日1973.06億元以來的新高,但大盤爆出新巨量拉回仍保有守勢,顯然低接的買盤力道還是十分強勁。

若以技術面看大盤,技術指標在過熱的情況下本來就有拉回修正壓力的壓力,至於新高量是否會見新高價,籌碼的安定度仍是觀察的依據。根據聯合投信統計,歷次新高量的收盤當日的日K線幾乎都是以黑K線作收,但是後續仍然會出現新的高點,且在出現波段高點的這段時間中少則半個月,多則4個月,但以1.5個月為最多。

進一步分析這段期間的漲跌幅,除了89年萬點行情爆出的歷史天量後續漲幅有16.43%外,去年的後續漲幅也有在15.17%,而其餘幾次以1成左右的漲幅次數較多。另外,出現大量後的一個月、一季的行情也都有高點可期,顯示與技術面上所言新天量又見新天價的理論觀點有些不謀而合。

聯合投信創新基金經理人石隆智指出,台股的成交量在本月以來頻頻創下新高,有人擔心出現爆量之後行情便會結束,也有人認為是換手量,使得對台股後勢帶來多空紛歧的看法。而在技術面量先價行的原則下及歷史的統計資料顯示出,指數應該還有挑戰高點的空間;另就本波資金行情而言,由於市場上的游資充斥,所以只要以量滾量,指數將會有看回不回,見壓不是壓的漲勢,唯一需要擔心的乃是指數連漲多日,且面對6484波段高點獲利了結賣壓不斷湧出,大盤隨時有可能進行技術性的修正,待修正完成後,才有可能再演出一波到底走勢。

石隆智認為,現階段因融資券餘額同步增加快速,所以市場的籌碼也有些不安定的疑慮,所以整理的時間可能會稍微久一些,但因為目前大盤正處在主升段的開始,所以後勢還是有高點可期。在目前大環境景氣處於復甦階段,更有助於資金向股市移動,而相信外資仍會維持買超的格局,因此台股上攻的動力不需擔心太多。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