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全球新興市場投資訊號─新興市場股市上騰
全球新興市場投資訊號─新興市場股市上騰
2004/02/19

全球新興市場快訊

無論從摩根史坦利綜合指數或是從史坦普機構編制的綜合指數觀察,全球新興市場股市都正在呈現飛躍的成長。MSCI東歐指數目前在122.04,持續上升;S&P/IFC新興市場綜合指數(美元計) 持續氣勢,升高到650點附近。

拉丁美洲
l 墨西哥綜合指數上揚,衝破一萬點
在美國經濟景氣的帶動下,墨西哥產業受到良好支撐,墨西哥綜合指數近日來連續上揚,衝破一萬點。尤其是拉丁美洲最大電話公司(America Movil SA,)因見到良好獲利,領先此波股市上漲。

美國公布製造業相關指數景氣創下新高, 經濟景氣持續成長,是墨西哥股市獲得良好支撐的主要原因。與美國產業景氣尤其是汽車工業景氣息息相關的墨西哥,近三年來首度確立景氣復甦,而股市已率先反應,預期今年經濟將出現合理成長。

去年第四季墨西哥經濟成長2%,是2003年以來最高的成長情形.深究該項成長主要係來自美國的需求推升墨西哥相關公司營運銷售.官方預期今年全年經濟成長將達到3.5%。

l 巴西方面,農業以及出口兩項的表現都創造紀錄,主要的需求來自阿根廷這個巴西的傳統貿易夥伴。近幾個月來受到官方從去年夏天以來10個百分點的減息影響,內需市場明顯受惠。在接下來的幾個季度的復甦,以及全年經濟成長4%甚至5%的目標應該是可以達到的。但全球投資家的風險偏好胃口愈來愈大,在資產管理的立場上,對於巴西的中長期表現暫持保留態度。

東/中歐
l 俄羅斯:受惠於石油及天然氣價格上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班公開表示,美國經濟景氣以優於預期的速度加以成長,在全球景氣龍頭美國帶動下,預期需求將持續擴張。供應石油及天然氣的Ceske Radiokomunikace AS公司拒絕外界購入的消息,更使得投資人預期股價上揚而帶動市場買氣。除此之外,全球景氣上揚,原物料需求上升,也促進俄羅斯經濟成長,成為推動股市上揚的主要動力。

俄羅斯富藏石油、金屬礦產等資源,全球經濟景氣復甦,資源需求上升,是推動俄羅斯經濟以及股市向上的主要動力。尤其是能源及資源類股股價表現牛氣沖天,國際原油價格及金屬礦產現貨及期貨報價均呈上升,相關產業獲利均佳。例如俄羅斯,全球最大天然氣供應商的能源上市公司OAO Gazprom公司股價近期反應上揚;另外一家全球產量第一名生產鎳礦聞名的OAO GMK Norilsk公司漲幅亦大;俄羅斯能源類股上市公司市值排名第一的AO Yukos Oil Co.亦有不錯的漲幅。全球經濟景氣展望仍佳,對俄羅斯股市帶來絕對正面的幫助。

亞洲新興市場

l 馬來西亞: 因當地經濟和政治形勢已改善,美國最大退休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2月17日宣布,把馬來西亞再度列入可允許投資的市場名單。這個基金先前於2002年2月暫停投資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股市,理由是欠缺透明、政局和勞工標准不佳。但Calpers表示,馬來西亞政治穩定、財務透明、勞工水準和市場流動性提升,因此已把馬來西亞再度列入可允許投資的市場名單。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