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大眾證券:中空趨勢能否扭轉仍視外資的態度
大眾證券:
大盤分析
台海軍事緊張氣氛及盤中訊息雅典恐怖攻擊事件等利空襲擊,致週二股市交易呈現無量暴跌,結束昨日的反彈行情,各類股持續擴大跌幅,跌停家數達375家,空頭指標汽車股尚無止跌跡象,各股持續創新低,多頭指標電子股的半導體、面板等族群長黑補跌,航運股因消息面利多支撐,盤中股價相對抗跌,八大類股跌幅以食品的6.6%最重、造紙的3.6%最輕,終場指數收5854.23點,下挫333.92點,跌幅達5.4%,成交量1164.66億元。

臨收盤前財政部長林全進場信心喊話,但年線依然失守。台股目前位置正處於時與勢艱鉅時段,投資人進場意願低落,各股的利多訊息反應不敵市場的利空訊息;中國大陸的「溫氏效應」,亞洲下半年的經濟成長力道是否持續!外資看法悲觀, 認為7135點即是台股今年的高點。中空趨勢能否扭轉仍視外資的態度。

日線架構,加速測底,年線失守,持續觀察5800點及5575點(指數7135高點拉回修正規劃,7135→(A)6020→(B)6196→(C)5955 點、5575點分別為輕度、中度的拉回修正滿足)。指數屆C波修正滿足,向下佈局,至於選股上,傳產股慎選首季獲利佳且高配股的跌深反彈股、電子股擇選供需失衡及二至三季成長標的,分別為塑化、鋼鐵、航運及半導體、面板、與上游零組件大廠等。

盤面重點

各股跌幅擴大面臨融資斷頭壓力

「溫氏效應」持續擴大類股輪跌,各股股價跌幅擴大,指數跌破年線後,衝擊最近一個月高成本水位的各股及高融資各股,如四月份外資買超各股,聯電、中環、兆豐金、台灣大、遠紡、國泰金、英業達、寶成等,及四月份融資逆勢增加之各股,如力晶、華映、友達、聯電、華邦電、大眾銀、陽明、奇美電等,都面臨補跌壓力。

週二面板、半導體及封測股被法人大量摜至跌停,如友達、奇美、矽品、日月光、台積電、聯電等,將使電子股的本益比再次往下修正,對高價股不利,收盤摩台概念股聯發科跌停,大立光、聯詠、力特、立錡、可成、矽創等聯袂跌停,需留意光電股王大立光跌停破半年線,離年線還有11%的跌幅空間,力特最近兩週投信逆勢佈局達13,424張,今日收盤跌停價恰在季線,一旦跌破又將遭受補跌厄運。

傳產股在空頭指標類股,汽車股未止跌且股價續創新低拖累下,原物料股水泥、橡膠等年線測底失敗,長黑做收,將使鋼鐵類股指數力守年線的壓力加重,塑化股在台塑集團各股補跌,類股指數長黑破年線;而運輸股走勢據新加坡海峽時報週三的報導,「中國準備承認台灣自1949年以後的分離事實」,雖然這不代表中國政府將放棄一個中國的政策,但以航運股在訊息披露後的股價走強表現,及收盤的抗跌走勢,透息市場對此解讀為利多,惟弱勢市場股價宜提防一日行情。

操作建議

弱勢反彈,指數加速測底,破年線後,提防融資斷頭,避開融資使用率高之各股。汽車股與半年線負乖離接近20%,是否有止跌契機?電子股開始補跌暫避開權值股。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