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富達投信:不理性超跌,創造長線低接機會
富達投信:
國際油價飆漲、美國升息時程可能提前,加上中共的限電措施,導致週一亞洲股市不支倒地,台股出現破底走勢,創今年以來最低點。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指出,由於不確定因素瀰漫,雖不排除短線跌深後有反彈可期,但搶短風險隨之升高,不過對於長線投資人而言,在景氣復甦趨勢確立的情況下,目前的不理性超跌,相對創造分批佈局、長期獲利的良機。

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表示,大環境下,美國生產力與就業情況持續好轉,升高市場對於聯邦準備理事會可能提早升息的疑慮;加上中東情勢不穩,油價創1990年波灣戰爭以來首度漲破40美元,分析師預言可能漲到50美元,市場憂慮通膨陰影再現。再看台灣本地,中國大陸繼4月底宣布重點式宏觀調控後,又擬啟動26城市限電機制,投資人擔憂降溫措施恐由內需延展至出口製造業;而總統大選驗票週一正式登場,恐又將掀起另一波政治紛擾。

英國上週再度升息,美國隨失業情況持續和緩、經濟數據表現強勁,聯準會對於升息也抱持較先前中立的態度,另外澳洲也有升息的環境。諸多不利因素,掩蓋了全球經濟景氣十年來首度同步復甦的光芒。賴葉臣指出,升息的先決條件在於景氣復甦的情況好到足以吸收利率上揚的負面效應,且一般預期美國聯準會傾向緩升。以目前美國1%的四十五年歷史最低利率水準來看,其實原來就存在過低的扭曲現象,假設升息一至二碼,也尚未回復合理水位,因此心理面影響應會大於對企業的實質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的趨勢不至於改變。

再就通膨隱憂來看,賴葉臣說,一來,OPEC會員國已表明將增產以穩定油價,預期除非地緣政治風險持續升高,否則中東國家亦不樂見油價飆漲影響需求,甚至進而引發全球通膨、邁入經濟衰退;二者,原物料需求強勁的中國大陸宏觀調控政策的發酵,已對於狂漲的原物料價格產生抑制作用,應有利於通膨隨經濟成長而呈現溫和穩定的步伐,同時大陸台商在原料取得成本上也明顯下降。

自4月底中國宣布將實施強力宏觀調控措施以來,大盤市值已順勢修正約1.5兆新台幣,週一大盤進一步跌破2003年底的收盤價,再創今年以來新低。由於兩岸依存度越來越高,中國的經濟降溫措施自然不免直接衝擊台灣股市,雖然此次中國的宏觀調控是以點煞車的方式進行,實際的衝擊僅限於個別產業,如水泥、鋼鐵、汽車、房地產,但因中國恐將進一步針對缺電嚴重的城市實施限電措施,由於集中華東地區,是否進一步衝擊台商的代工基地尚須追蹤。

因此,賴葉臣認為,在短線跌深之後,反彈可期,但因仍存在部分關鍵性的不確定因素,加上台股跌破今年起漲點,是否將引發外資啟動停損機制也值得觀察,搶短雖有利可圖,但風險也隨之升高。不過基於經濟復甦的軌道並未逆轉,隨指數破底逼出融資斷頭賣壓後,反而有清洗浮額、籌碼沈澱的效應,醞釀長線偏多走勢伺機發動。

賴葉臣建議,此時的投資策略應是先行檢視手中持股,股東權益報酬率、下半年產業展望、獲利能力、本益比等都是重點,如果確認是績優股,可以在重挫之際佈局、拉低原先的投資成本,靜待市場還其公道價格。空手投資人,現在又是一個分批擇優佈局以待長期收成的機會,小額投資人也不妨考慮透過定期定額創造資產增值的空間。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