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元大京華投顧:大盤將進入量縮整理,減碼操作
元大京華投顧:大盤將進入量縮整理,減碼操作

美國調升利率、油價飆高、中國大陸經濟降溫及320大選爭議不斷,利空聲中台股從三月份7135點下挫至5450點,跌幅高達23.6%,雖然520前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使得加權指數一度反彈至6000點,但攻堅量能不足,融資高達3065億及長線指標尚未回到低檔區,大盤仍有再拉回測底的必要,加上基本面高油價及升息的利空尚未完全釐清,因此六月上旬加權指數仍有清浮額的最後洗盤動作,短線宜小量進出。

五月份原油期貨價格在40美元上下震盪,在原本傳統淡季裡油價居高不下,第三季進入需求旺季,油價要大幅回檔不易,而且此波油價上漲的主要原因來自於中國大陸用油需求大幅成長;已開發國家對能源的需求超出預期及國際情勢緊張,美國提高戰備儲油等因素,因此僅由OPEC產油國增產並無法完全壓抑油價走高的趨勢,尤其週日傳出OPEC會員國增產協議尚未取得共識,原油再創新高,週二亞洲股市全面下挫,全球股市陰影未除。

中國大陸宏觀調控的動作對於中長期全球景氣成長,具有正面意義,但短期內經濟降溫的負面衝擊將逐漸顯現,尤其部分上市櫃公司上半年亮麗的獲利,下半年恐將褪色,目前看似偏低的本益比,屆時不再,加上FED六月底升息後,八月是否連續升息?年底前升息的空間為何?都是尚待釐清的市場焦點,在諸多利空尚未明朗前,唯有超跌才有大幅反彈可期。

五月份外資連續賣超19天達千億元後,融資並未大幅縮減,顯示股市重挫1500點後,籌碼面清理有限,尤其每次波段的低點,都出現3週及6週均量線低檔糾結走平的窒息量,配合融資減幅接近大盤回檔幅度及長線技術指標回到低檔,才是整理完畢,醞釀波段行情的徵兆,目前5450點的低點尚未見到以上落底現象,波段操作的投資者可耐心等待買進訊號出現,再分批承接。

昨日早盤面板股及鋼鐵股強力拉抬,但也無法帶動追價買盤,尤其近日除權股表現不佳,未展現填權走勢,對於週四友達的除權行情,難以寄予厚望,因此加權指數本週連續二天挑戰6000點後,卻因量能不繼,無功而返。大盤將進入量縮整理,高難度操作的時刻,持股高的投資者可利用盤中反彈時,先作部份減碼,待大環境利空變數明朗,再行回補。
2004/05/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