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短期價量背離仍屬整理盤,輪漲輪彈格局不變
大眾證券:

大盤分析

長黑下的技術性跌深反彈,震盪尾盤拉高收中紅,上漲73點,以5733點做收,成交量續創新低為411億元。連日來的重挫,逢季線向下跌破年線,週二終在搶短資金進場下進行技術性反彈,以跌深電子股及金融股雙金主導下進行反彈,盤中一度因水泥、鋼鐵、營建、汽車及運輸等傳產股轉弱引來賣壓,使指數跌落盤下,中場後雙金在權值股的拉台做價下,尾盤指數拉高,同時部分傳產股在當沖資金回補下聯袂收高,終場指數以5733點做收,但收盤仍在短期均線之下,成交量續創近月新低量,測底走勢不變。

中線上週二逢季線跌破年線,顯示短期跌幅已深或下跌時間夠久,通常短線都會有跌幅反彈可期,但六月築底以來反彈量能無法維持在均量之上,近日屢創新低量,500億元以下呈現常態量的疑慮,週一的島狀反轉向下,及月線的加速下跌,形成短空的可疑,除非此時有強大利多發佈,指數能反向島狀上漲,否則暫以極短線的反彈視之。週二反彈收盤站回6137~6010短期下降反壓5730點,次日下移至5710點,短壓5775點,短期趨勢轉折5850點,轉折量610億元。

盤面重點

雙金主導跌深反彈

災後重建商機再現,「有破壞才有建設」,但慘痛的付出,這種商機不賺也罷;水泥、鋼鐵、營建、汽車類股指數下跌同表感傷。不願趁火打劫「發災難財」的良心業者大有人在,如主產品以鋼筋為主的豐興、東鋼、威致等一致表示,此時不宜調漲鋼筋價格,本週報價以平盤開出,僅調漲廢鋼價格500元,每公噸報價為六千八百元;災後重建所需目前難以評估,原本需求強勁的型鋼、鋼結構將更為迫切,不過中鋼、桂裕也跟進暫不漲價。另汽車業者中華車、裕隆、福特、南陽與富豪等中外汽車公司昨天宣布免費拖吊及一年免費健檢等災後服務。

台股三月以來跌勢不止,利空頻傳,人氣退潮嚴重,此時需要的是政府的利多釋出激勵買氣,然近日看到的是政策面利空,如加速出清官股、大筆拍賣國有土地,數量之大都是歷年來首見,增強股市的投資資金退怯。

正在低量之後股市面臨回測低點之際,週二終於看到將被出清的官股反手挺身護盤,台積電、聯電、中鋼、華紙、兆豐金、力晶等做價做量,穩住加上電子股破底反彈,由昨日跌停的高價股帶動反彈,矽創(8016)除權息首日表現亮麗,開盤不到半小時便直奔漲停78.5元,填權幅度達15%。

高價族群力特(3051)、聯詠(3034)、可成(2474)、晶豪科(3006)、宏達科(2498)、及新普(6121)、旺玖(6233)跌幅縮小,另中高價的手機零組件族群也有優異表現,手機通訊機殼廠綠點(3007)為應EMS廠FLEXTRONICS 及飛利浦等大型手機廠的供應鍊需求在深圳的福永附近設廠,南京廠先行在8月起進入量產,但公司表示,下半年量產的營收及獲利貢獻均已估列在今年財測中,今年預估稅後EPS10.2元,股價跌深反彈視之。

軟板及手機按鍵廠商毅嘉科技(2402)在蘇州廠軟板產能大幅開出的挹注下,6 月合併營收再以6.06億元再創單月歷史新高,股價同步走高。八大類股漲跌分歧:加權指數跌幅 1.30%。水泥 -0.36%、食品 1.05%、塑化 0.90%、紡織 1.16%、機電1.54%(電子1.57%)、造紙 1.00%、營建 -0.30%、金融 1.56%。

操作建議

逢季線跌破年線,無量跌深反彈,短期價量背離仍屬整理盤,趨勢上輪漲輪彈格局不變。中期趨勢上,低檔價量背離盤底時間越久,利於籌碼歸屬,未來反彈力道越強。
2004/7/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