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建議短進短出的操作模式
元富期貨:且逢高心態仍應趨於保守

終場加權股價指數下跌18.98點,以5758.74點作收,成交量達590.41億台幣。結構上而論,電子類股走勢相對大盤而言,轉為較為弱勢的結構,而電子佔大盤成交比重大幅下滑至5成左右之水位,顯示市場承擔系統風險的意願明顯轉弱的現象。

另外,美股四大指數止跌回穩,台股早盤亦以平高盤開出,不過開高後,追價力道相當保守,雖然量能有緩步增溫的現象,而指數也數度試圖站穩5800點之關卡,不過由於盤面明顯缺乏主流股,加上電子走勢轉疲,因而儘管營建、食品等類股走勢相當強勁,不過由於權重不高,因而盤勢反而呈現開高緩步走低的結構,不過仍大抵是平盤上下的狹幅震盪整理罷了,短線上來看,多方似已蠢蠢欲動,不過在上檔的套牢賣壓仍不輕,且技術性反壓亦重的情況下,能否順利消化仍是值得觀察,衝關的難度不小,因而後市仍以大箱型震盪機率為高。

在籌碼面方面,融資週五增加0.71億台幣,達2901.58億台幣;另外,融券減少7,039張,融券餘額為73.78張。而在三大法人方面,摩根概念股相對大盤而言,呈現較為弱勢的現象,不過均買仍為高於均賣的結構,透露法人的操作態度較偏中立的一面,盤後外資買超0.14億,投信買超7.75億,自營買超0.58億,三大法人合計買超8.47億台幣。

在期貨市場上,期指走勢相對現貨指數而言,大抵呈現較為弱勢的現象,雖仍透露了低檔買盤力道較強的情況,不過市場追價買盤力道似乎仍是相當保守的現象,不過,近期盤勢結構依然相當凌亂,洗盤的情況依然頻繁,經常出現短多短空被迫停損的走勢,而目前盤勢也仍未走出箱型整理的結構,持續整理的意味仍較濃厚,至收盤,期指收平盤,逆價差仍有52點,仍顯示期市的心態是較為保守的。

另外,未平倉量方面,倉量增加484口,目前為23,634口,仍為偏低的倉量結構,也顯示出市場留倉意願依然低落,多空雙方不願積極進場的一面,代表投資人操作仍偏向短線進出的心態,投資信心未因盤勢底部墊高而有所激勵。

由整體結構來看,短線多空力道已壓縮至極致,呈現三角狹幅收斂的結構,加上短多氣勢有轉強的現象,盤勢似乎有機會向上突圍,不過在中線格局仍是偏弱下,盤勢仍不易擺脫大箱型震盪整理的結構,加上短線盤勢結構較趨凌亂,因而仍僅建議短進短出的操作模式,且逢高心態仍應趨於保守,操作上,仍建議以保守之區間操作來因應,並嚴設停損、停利點;技術面方面,5785附近具有短壓,而短線支撐在5615附近。

摩根台股期貨方面,摩台指的走勢相對摩根現貨而言,轉為較為均衡的結構,至收盤,逆價差持平於3.13點。另外,未平倉量方面,7月合約增加779口,目前達68152口。結構上而言,多空力道呈現膠著的狀態,不過中線結構仍偏弱,操作上,建議採取保守的之區間操作來因應,並嚴設停損點;技術面而言,目前上檔壓力位於246水位附近,低檔位於235.5水位具有支撐力道。2004/7/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