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保德信投信:宏觀調控可能緊縮,電子股買氣漸回籠
保德信投信(2004/9/30)
台北股市歷經8月底的一波反彈攻勢後,9月份呈現整理的格局。受到國際局勢動盪,美國經濟前景不明,油價飆升創新高等因素影響,市場籠罩一層低氣壓,同時,美國聯準會上週再度升息一碼,加上台股剛剛從企業財報醜聞的陰霾走出,本週盤勢上下小幅震盪,未能有突破性的表現。

保德信投信表示,把近來指數走勢和8月下旬做一個比較,可以觀察台股和國際資金的連動關係。8月19日受到外資加碼的激勵,台幣升值約一角,股市也從5427點直接上攻5602點;8月26日由於國際原油價格回跌,市場氣勢大振,從5660點一路上漲至5813點。從這兩次的跳空缺口來看,可以發現8月份台股上揚的動力主要來自外資和油價兩個因素,可能是由於國際套利基金在油價下跌時,將資金抽離原油市場,轉向亞洲股市,台灣、韓國因而受益。

從兩次大幅度反彈至今,指數陷入整理,上檔空間有限,下檔的幅度也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匯率在本週三回貶至34台幣兌1美元的價位,短期有可能走軟;另一方面,油價再度上漲,甚至一度突破每桶50美元的歷史新高,先前驅動市場的利多因素消失,顯示國際資金可能逆向操作,撤離亞洲,回流原油市場。

第三季歷經月線連五黑,8月小幅反彈後,第四季觀察重點主要在於季節效應,以及中國宏觀調控的後續動作。保德信投信表示,今年第二季指數收在5839點,九月雖然曾兩度測試5970,但最終都適時拉回,保持在5839點以下,未能突破第二季的季線關卡,儘管如此,以過去的經驗來看,第一季和第四季傳統上屬於台北股市上漲力道比較強勁的時期,因此今年第四季的行情還是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胡錦濤接掌黨政軍權後,中國宏觀調控將從4月份行政措施干預,預期可能進一步擴大到市場力道的制衡,從目前中國長假期間來看,鋼鐵、塑化等原物料產業的買盤減弱,報價可能調低,相對而言,以DRAM為主的電子類股若受到短期買氣刺激下,可能表現比較強勢。

最近影響市場的因素,除了油價風險外,總體經濟方面,中國宏觀調控、升息政策,以及人民幣匯率,在G7的延伸會議後應該會比較明朗,屆時中國在這方面的動作將牽動亞洲幣值走勢,是否會使亞洲股市受惠,仍應密切注意。

類股方面,短期原物料可能有回檔空間,尤其鋼鐵業週轉率偏高,不建議在此時加碼;電子類股經歷一段慘澹的時期後,近來買氣有逐漸增溫的現象,可以考慮佈局DRAM、LCD為主的雙D族群。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